大公报:民进党深陷内争外斗 亟待新两岸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深陷内争外斗 亟待新两岸之路
2010年01月07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民进党深陷内争外斗》说,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民进党仍深陷于两岸政策脱离主流民意与党内派争加剧的泥淖而不能自拔。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与台湾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更是使蔡英文感到头痛的问题。蔡英文与民进党中央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要探寻出一条切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两岸之路。

  文章摘编如下: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民进党仍深陷于两岸政策脱离主流民意与党内派争加剧的泥淖而不能自拔。台湾今年举行五个“直辖”市长选举,民进党将采取初选与征召双线并行方式,原则上,对于“执政”的大高雄市及大台南市,采用初选机制解决山头竞逐;大台中市、台北市及新北市采取较具弹性的征召方式。

  绿营戒慎恐惧处理内部问题,不希望分裂戏码再度重演。其实,除了内斗严重外,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与台湾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更是使蔡英文感到头痛的问题。任何一个与台湾主流民意相违背的政党,都不能成为“让台湾人民信任的政党”。

  “逢中必反”违背民意

  在民进党上台“执政”以及下台后的十年内,“逢中必反”、“扣红帽子”就是绿营的两岸政策。民进党的这种对两岸情势的判断,是与台湾的主流民意根本相违背的。

  第四次两岸两会领导人商谈已经落幕,台当局“陆委会”发布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民众对于两岸制度化协商维持高度支持,有六成八的民众认为制度化协商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六成五的民众赞成两岸要继续协商;六成三的民众同意两岸建立主管部门间的沟通管道,认为这对处理两岸交流衍生的问题有帮助。

  在马“政府”上任后,民进党一直批评马“政府”政策,认为两岸协商不只是谈判议题的设定,谁去谈?怎么谈?谁能为谈判结果背书?都是重点。对此,台湾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当局政策顾问黄光国发文说,民进党虽然看准了“执政党”弱点,可是,却忽略了《孙子兵法》还强调另外一个原则:“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黄光国引用的古籍十分贴切,从陈水扁时期至今,民进党的两岸关系政策一成不变,就是采取“侥幸之道”,说的、做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两岸民众完全不清楚实的与虚的。其实,民进党自己也不清楚。只要通过一下子、两下子的激烈敲打,是死是活等着瞧。凡是出自马“政府”的政策,民进党都加以反对,用“逢马必反”来应对一切。

  “秋菊大战”已白热化

  台湾的“五都”市长和“总统”选举还未正式开始,民进党内就为争取上位而打成一片。用高雄县长杨秋兴的话说,党内的预选比跟国民党选还累。民进党对“五都”市长人选产生方式的游戏规则还没订好,但是党内“自行点将”不曾间断。苏贞昌及党主席蔡英文,民意支持度始终名列前二名,不仅自认是征战台北市及新北市热门人选,也是最有实力问鼎二○一二年“大选”的头号战将。

  县市长选举后,民进党政党形象与民调表现都有止跌回升之势,绿营“四大天王”大洗牌,“四大天王”悄然变成“一王一后”。谢长廷始终被自己“退出政坛”的政治承诺框得紧紧的,没有政治舞台的游锡堃与孤鸟吕秀莲重要性下降。严格言之,民进党的一级人物只剩苏贞昌、蔡英文。

  民进党内争取参选大高雄市长的“秋菊大战”,也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而日益白热化。高雄市民进党的胜算率较高,现任者与有意竞争者已展开公开较劲。特别是合并后的大高雄市,现任高雄市长陈菊与高雄县长杨秋兴的关系,更是剑拔弩张。杨秋兴与陈菊团队不只在宣传上互别苗头,基层攻防也互有“进展”。日前杨秋兴忙着在高雄县举办亚太影展,陈菊则一连参加位于高雄县梓官及茄萣两场乌鱼文化节活动,竞争动作跃上台面。

  杨秋兴表示,他是大高雄的当地子弟,对大高雄未来的愿景与产业发展,深具使命感,日前在基层乡亲的期待下宣布参选市长,却屡遭有心人士捏造不实谣言,中伤其健康问题。这次特别公布健康检查结果,不但可以粉碎谣言中伤,又可以展现对人民负责的风范。他希望所有参选者都应把健康问题向人民报告,作为人民是否支持的一项指标。当地绿营人士担心,如果党中央不赶快整合化解,陈、杨两大阵营之间的嫌隙将越结越深,到最后因为内斗丢了大高雄市,这个责任谁也担当不起。

  蔡英文在元旦讲话中表示,“除了我们每一天的作为之外,要当一个令人信任的政党,我们还要提出未来的愿景。用理想,用共同体的集体希望,来说服社会大众放心加入我们的行列。”

  但是,在两岸政策上民进党凭什么给人民以实际的愿景?两岸关系缓和后,大陆去年组了不少采购团来台。根据台湾贸协统计,去年总下单金额达一百七十亿美元,而台湾对大陆的出口表现也从原本衰退将近六成,一直到上个月终于由负转正。台湾贸协秘书长赵永全称:“这一百七十亿美金,使得我们整个出口,可以说是有否极泰来的感觉。为什么?因为我们最惨时,出口对大陆整个减少五成六,但上个月已经由负转正,而且是成长四成七。”外贸协会表示,今年预计至少有十个大陆采购团来台,主要采购项目将以杂货、食品类为主,希望为台商带来更多商机。

  探寻绿营“两岸之路”

  两岸两会经过一年的协商,签署了十二项协议和一项共识,无一不关乎“国计民生”,关乎两岸同胞的切身经济利益,对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发展至关重要。随着这些协议的贯彻实施,必将让两岸同胞切切实实地分享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吕秀莲在“美丽岛电子报”指,台湾确实不能假装对方不存在,如何与强大的大陆经营关系,已成为台湾“祸福之所系”。她强调,其实全世界都想跟台湾做朋友,唯一前提是不要得罪大陆。因此,她同意当前台湾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改善与北京的关系。

  吕秀莲的“诤言”,蔡英文与民进党中央应该好好思考一下,要探寻出一条切合台湾主流民意的绿营两岸之路。(鲁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