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房地产调控更要调结构 造福“蜗居”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房地产调控更要调结构 造福“蜗居”人群
2010年01月1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文《房地产调控更要调结构》说,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调结构”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热门关键词。1月10日公布的“国11条”,作为新年伊始第一个事关经济全局的重要文件,凸显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地位及中央的重视,在政策脉络上贯穿“调结构”主线。国务院承诺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蜗居”人群造福。

  文章摘编如下:

  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调结构”成为二○一○年中国经济的热门关键词。十日公布的“国十一条”,作为新年伊始第一个事关经济全局的重要文件,凸显了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地位及中央的重视,在政策脉络上也贯穿了“调结构”的主线。

  长期以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在“一收就冷、一放就热”的怪圈中徘徊反复。一方面,为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政府严控信贷和土地两道闸门,成交量开始萧条,但房价并未下降;而为应对金融危机,政策稍有松动,房地产市场就迅速反弹,开发商高价囤地,捂盘惜售,“地王”不断涌现。但无论怎样波动,最基本的形势其实一直未变:那就是最需要住房的普通消费者依然买不起房,房子背离了它的居住本质,转而成为资本的玩具。

  供求双向并举

  说到底,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存在根本问题。“国十一条”的开篇指出要“促开工、促上市”,要“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这与以往政府首重严控投资规模、严控土地闸门等政策口径形成鲜明对比,令人耳目一新。增加供应,短期之内,有助稀释缓解开发商囤地、惜售、捂盘给房价带来的压力,长期而言有助真正推动房地产步入买方市场,为降房价提供基本的调节杠杆。

  不过,“国十一条”很明确,“促开工、促上市”的是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增加土地供应也重点是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以及保障性住房。目的就是为扭转住房供应中高价位、大户型过多的不合理结构。这一招主要是针对房地产开发商的。

  而除了开发商,投机性买房炒房,则是持续推高房价的另一个“罪魁”。“国十一条”在住房消费方面,强调最多的就是“差别化政策”,实际亦是调结构。现实操作中,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是抑制买方的两大利器。但稍有不慎,这一利器就很容易刺伤真正需要买房的普通百姓。因此,国务院重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要求金融机构、财税部门支持购买普通住房、首次购房,严控购买非普通住房、非首次购房,引导住房消费结构步入良性轨道。

  造福“蜗居”人群

  住房品种结构方面,在加强商品房市场调控的同时,国务院承诺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蜗居”人群造福。并提出具体时间表:力争到二○一二年末,基本解决一千五百四十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房地产将要更多地负起改善民生方面的责任,而不能单单做地方政府推高GDP的发动机。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市场调控和相关统计信息,稳定市场预期”。必须看到,市场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是一个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之所以出现消费者持币待购与开发商捂盘惜售对立冷战的局面,重要原因就在于市场信息不公开,民众缺乏知情权,因而无奈选择观望。

  此外,“国十一条”还用了相当篇幅,明确了各政府部门的任务,尽管规定得比较框架化,但为后续各部委出台具体细则打开了政策想象空间。(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