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博士“吻瘫”美国机场需自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博士“吻瘫”美国机场需自省
2010年01月1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3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一名中国留美博士生“吻瘫”机场,引起广泛关注。有人表示同情,有人表示不可理喻。就事论事,当事者应对自己犯下的错负全部责任。国人对事情要分清好坏,是自己不足有错,就应反省改正。尤其身在异域,更要为自己行为举止负责。

  文章摘编如下:

  一月三日,一名来自中国江西的留美博士生江海松,为了与女友作临别一吻,擅自闯入机场安全区,而导致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机场关闭了六个小时。美国警方经过排查,于八日将其逮捕。

  该事件曝光后,引起各界广泛关注。有人表示同情,有人表示不可理喻,也有人认为他成了恐怖分子的替罪羊,更有美国议员要求将其遣返回中国……那么,作为中国人,特别是了解媒体信息的网友,他们如何看待此事呢?笔者查看了一下网友评论,各种声音都有,有的认为江海松丢了中国人的脸,有的认为其法制观念淡薄,有的认为应该处罚,也有的认为美国人“小题大做”……

  总结一下,批评声占主导。

  当然,在这些声音里,也有的说江某之所以能闯入禁区,完全是美国安检人员疏忽造成,要不是那名安检员一时离开,江海松也不可能进去与女友吻别。意思是美国自己有漏洞,却把罪责算在一名外人身上。

  抛开美国方面的因素不谈,我们只就事论事,我倒认为江海松应该对自己犯下的错负全部责任。就如网友所说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明知不能逾越的法线非要触犯,这不要说在高度法治的美国,就是在中国的机场也不允许你这样,这种陋习还发生在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身上,没有一点法制观念和意识,给自己丢人,也给中国人丢人”。他认为“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有文化不等于有修养”。

  的确,像江海松这样的知识分子,按理说对机场这样场所的安全常识应该非常清楚,何况他到美国已有五年时间,他是二○○四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随即赴美留学,并留在美国,目前在罗格斯大学的联合分子生物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这样一名高材生,总不至于连机场的保安制度也不知吧。正是他这一轻率的“激情表演”,让一千六百名乘客被困机场长达六个小时,造成大量航班晚点,经济损失超过一亿美元!若再加上新泽州警方为找到他,五天来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我想即使十个江海松一辈子也还不了此账。

  如果明知自己人犯错,却为了顾及“颜面”把责任推给别人的安全漏洞,这样做不仅挽回不了外人对江某的负面看法,反而会把所有中国人都拖入其中,成为笑柄。

  希望我们的国人,凡事要分清好坏,是自己不足有错,就应该反省改正。尤其身在异域,更要为自己的行为举止负责,提高自身素养,才不会让外人见笑,说我们拥有五千年文明史却不懂得自律。

  江海松“吻瘫”机场事件之后,我们不希望再出现“河海松”、“潭海松”了。(方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