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香港获中央鼓励为两岸关系先试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香港获中央鼓励为两岸关系先试先行
2010年01月18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文说,近日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央关于港台关系新发展的政策精神。该讲话提出将进一步利用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特殊地位,为推动两岸关系全方位发展发挥先试先行的积极作用,令人看到港台关系新发展的广阔前景,明确把提升港台关系的新发展战略规划进两岸关系新发展大战略。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在“香港各界学习胡锦涛主席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发表讲话,全面而精辟地阐述了中央关于港台关系新发展的政策精神、中央驻港联络办的工作方向、对香港各界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大业上发挥特殊重要作用的期待,以及对港台关系新发展的展望。

  彭清华的讲话在香港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令人看到港台关系新发展的广阔前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崭新作用。

  从两岸60年的历史来看,在台湾“戒严”期及大陆改革开放前,香港特殊的政治、文化背景和地理位置,注定成为两岸秘密接触的管道;在台湾解除“戒严”与大陆改革开放后,及香港回归前,香港就成了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交往的平台和通道;香港回归后,就更加成了两岸密切交流交往的中继站。

  在2008年台湾局势变化后,大陆迅即实施新的对台战略和政策,两岸关系出现转折,和平发展成为两岸关系的主题,大陆海协会同台湾海基会开始两岸直接交流会商,香港作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中介平台和作用随之淡化;尤其随着两岸“大三通”,达成九项协议、一项共识,再加新签三项协议,香港在两岸关系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地位在逐渐被边缘化,港台关系似乎也将随之弱化。

  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中央政府也极为重视。彭清华主任的讲话不仅清楚地传达出中央的关注和重视,而且明确地把提升港台关系的新发展战略规划进两岸关系新发展大战略中。显然,港台关系新发展战略是两岸关系新战略既特殊又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彭清华强调,一年来,“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基础上又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港台关系也在这一大背景下有了多方面积极的发展变化”。显然,在新的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关于两岸和平发展的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可以概括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遵循中央对台工作总战略,将港台关系的新发展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其战略作用重大、战略意义重大、战略影响重大。

  事实也正是如此,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年来,港台关系较之以往有了显著发展。港台人员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更加频繁,各种专题的参访、论坛、推介会、洽谈会日益增多。

  香港特区政府将提升港台关系作为施政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与台湾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交流,积极开展港台经济、金融、文化、民生等方面的合作。港府官员多次应邀赴台交流,并与台湾相关部门进行工作会谈。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为推动和促进港台关系的新发展,中联办两位副主任也先后赴台交流、考察,而且收获颇丰。台湾不少县市长、政党领袖乃至职能部门官员接连来港参访、交流,受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有关司局长和部门负责人的接待。

  总之,港台关系的新发展已迈出可喜的步子,迈上新台阶也指日可待。对于港台关系新发展的广阔前景,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满怀信心和希望。

  长期以来,广大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统一大业,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在新的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香港同胞和社会各界必定能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贡献。在这方面,有中央及其中联办的强大支持,是必定能实现的。

  彭清华说,将进一步利用香港在两岸关系中的特殊地位,支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创造条件,在扩大港台新闻交流与合作、实现香港陆资赴台投资等方面,为推动两岸关系全方位发展发挥先试先行的积极作用。

  彭清华主任为推进港台关系新发展而提出的五项“进一步”的战略措施,既精当又可信,既全面又可靠,既务实又可行。完全可以相信,有中央的大力支持,中联办和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一定会不断增添新的活力,更加丰富和发展;香港与台湾的交流合作一定会不断开创新的局面,迈上新的台阶。总而言之,港台关系的新发展一定会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蒯辙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