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反腐倡廉形成观念行为良性互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反腐倡廉形成观念行为良性互动
2010年01月21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署名文章《反腐倡廉形成良性互动》说,观念影响行为,行为又催生更科学先进的观念。现在,对于反腐倡廉的认识和行为已形成观念和行为两方面的良性互动。面对着腐败形势,危机感促使我们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而这一观念必将催生更强有力的反腐行动。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2日在中共第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必须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既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又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完善防腐体系

  腐败现象是全球性课题。三十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腐败现象确实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其中的重要根源,就是对权力的制约力不够。

  我们欣慰地看到,党中央已经高度重视到了这种现象的严重性,十七大上的“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兼容。”“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言词正得到生动的解读。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已经得以实施。

  制度成败与否的关键在于实施。一组组生动的数字验证出了一系列反腐制度正在得到切实实施:2009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18362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40828件,立案115420件,结案101893件,处分106626人。在受处分人员中,给予党纪处分85353人,给予政纪处分29718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查处土地违规违法案件1001件、环保违规违法案件10000余件。

  开展对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共接到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方面的群众投诉举报8794件,核查3822件,处分259人;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64人,其中不乏大案要案。

  监察部直接参加的16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已查结1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51人;全国因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8人……

  最重要的贪官举报渠道─群众举报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对官员的“惩处”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现象,“官场地震”已不是稀罕事。而《2009─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出台与实施也正说明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中的教育和预防正走上科学化、规范化。

    反腐促进发展

  在我们看来属于多年来的“官场丑闻”的情况也得以披露:近三十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亿美元,算起来人均约1亿元人民币。而且,以前的错误发展观念也得以纠偏:针对时下存在的“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论调,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近日作了批驳,“查办案件影响经济发展的观点是片面错误的……反腐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会助推经济发展。事实上,无论是严峻的经济环境还是经济繁荣的大好时机,都不是我们削弱或消解反腐力度的借口与托词。”反腐越深入,经济越发展,百姓越高兴,国家越有前途。

  观念影响着行为,行为又催生更科学更先进的观念。现在,对于反腐倡廉的认识和行为已经形成了观念和行为两方面的良性互动。面对着腐败形势,危机感促使我们不得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而这一观念必将催生更强有力的反腐行动。在人类社会的发展道路上,我们有这样一句经典的辩证看法,前途是曲折的,道路是光明的。现在,在反腐倡廉上,这一句经典的话值得品味。(张东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