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海地遇难英雄看展示中国维和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海地遇难英雄看展示中国维和良机
2010年01月21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刊文《从海地遇难英雄看中国维和行动》说,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如何维和?中国用实际行动交出满意答卷。中国参与的维和行动,国人所知不过一鳞半爪。因此,以弘扬8位维和英雄事迹为契机,应该把中国维和行动向国人进行一次全面、多维和立体的展示。

  文章摘编如下:

  海地强震,8名中方维和人员罹难。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中国维和行动的赞歌,让人们对中国维和行动肃然起敬。

  中国参与的维和行动,国人所知不过是一鳞半爪,而且大抵多是从影视剧和媒体只言词组的信息里感知。这样的认知是肤浅、模糊甚至是错误的。有人根据影视剧的描写加上自己的想象,把维和行动想象为“浪漫”的集体出国;有的把维和行动理解为对外驻军,并由此阐发过度的豪迈情绪;更有人不理解,认为中国没有必要参与维和行动。

  必须指出:首先,中国维和行动绝非浪漫的出国旅行,而是肩负着世界和平的现实使命;其次,中国维和行动不是为了本国利益而向外驻军,而是为了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而向世界宣示和平,播撒大爱;其三,中国维和行动体现的是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彰显的是全球化的大局观和执行力。

  因此,以弘扬8位维和英雄的事迹为契机,应该把中国维和行动向国人进行一次全面、多维和立体的展示。

  中国参与联合国组织的维和行动始于1990年。在将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参与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总人数超过1.4万人次。目前,依然有2100多名中国警察、军事和民事人员正在全球10个任务区执行任务。

  这些任务区从非洲的苏丹达尔富尔、刚果、利比亚到加勒比海的海地,无一例外都是地球上最危险的地区。可以说,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贫穷,哪里战火弥漫,哪里千疮百孔,哪里天灾人祸,哪里就有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中并不包括作战部队,而是军事、警察和民事官员。因此,即使是参与维和的军事人员,从事的不是作战任务,而是提供工程、运输、医疗和其它后勤服务。中国维和人员,无论是军事人员还是警察,都缺乏主动的武力自卫能力,随时处于被攻击的危险状态。

  这种危险境遇恰恰反映了中国的用心良苦。从联合国布局的维和任务区可以看出,都是亚非拉的穷国和小国,它们现在的惨痛遭遇,中国也曾经经历过。中国在这些地区维和,是感同身受和惺惺相惜。中国知道这些国家亟需的是和平,希望的是重建而不是外来军事的压迫和干预。因此,中国维和部队是以和平建设的形象示人,是以实际行动来赢得世界和任务区人民的尊重。

  20年来,中国维和行动遍布世界各地的“热点”地区,成效显著,累计新建、修复道路80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排出地雷和各种爆炸物8700枚;运送物资43万吨,运输总里程达700多万公里;接诊救治6万多病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中国在维和方面“表现卓越”。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至今未在一个国家派驻作战部队,更没有所谓的军事基地。

  当中国第一次派出维和部队时,西方国家议论纷纷,对中国军队走出国门不乏猜忌和阴谋化解读。中国维和20年,用身体力行确证了中国维和部队是真正的和平之师、正义之师和建设之师;中国维和行动正成为国际社会的典范。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地球村时代,哪个地方出了问题,地球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抚平和化解。就此而言,联合国框架下的全球维和行动承担着救火队的作用。如何维和?是采取以暴易暴的外力弹压,还是以和平宣化的方式,中国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张敬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