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蔡英文莫失“去扁”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莫失“去扁”良机
2010年01月2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蔡英文莫失“去扁”良机》说,民进党人陈唐山日前宣布退出年底大台南市长选举,陈水扁对陈唐山的“自作主张”相当不满。“双陈”关系出现微妙变化,这是否意味党内挺扁势力已开始走下坡路,值得关注。经过岛内最近几次选举后,蔡英文有了战功加持,在党内地位逐渐牢固,正是完成“去扁”的大好时机。

  文章摘编如下:

  陈唐山日前宣布退出年底的大台南地区首长选举,虽然只是民进党的家事,但依然带给岛内政坛不小的震撼。主要因为早在一年前陈唐山就率先宣布参选台南县长,且民调远远高于党内其他竞争对手,再加上陈水扁在背后撑腰,气势甚嚣尘上。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坚持提名“立委”李俊毅,台南县长提名人风波一度演变成“扁蔡较劲”。如今陈唐山退选,不仅影响绿营台南地区的初选,也牵动扁蔡势力的此消彼长。

  大台南地区向来是民进党的铁票仓,因而一进行选举总会“争破头”。去年初,陈唐山、“立委”叶宜津和李俊毅均表态有意出战台南县。相较之下,陈唐山属于大老级的人物。这个“老”一指年龄大:已过七十岁;二指资历厚:曾任台南县长、台当局“外交部长”、“国安会秘书长”及“总统府秘书长”。在台南县市没有合并之前,三位参选人中,陈唐山的民望始终遥遥领先。

  但当马当局宣布台南县市合并后,形势急转直下,民进党内参选人由三个暴增至六个,新增包括台南市长许添财和台南县长苏智焕等人。由于许、苏二人掌握行政资源,参加造势活动的支持者动辄上万人,二人的气势也慢慢超过了在资源方面处于劣势的陈唐山。

  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陈唐山认为胜算不大,毅然放手。这本不足为奇,只是当初因获得陈水扁支持而得意洋洋的陈唐山在宣布退选前,竟未知会陈水扁,倒是颇耐人寻味。而扁对陈唐山的“自作主张”也相当不满,对于陈唐山可能转而支持“立委”赖清德参选,扁表示:“我被关了这么久,赖清德从来没看过我”。

  显然,“双陈”关系已出现了微妙的变化。这是否意味着党内的挺扁势力已开始走下坡路,又或者意识到扁罪证确凿,难有东山再起之日,遂与之切割,值得关注。而最应该关注的人应该是蔡英文,因为此刻正是其展开“去扁化”的最佳时机。

  “去扁”一直以来都是蔡英文的心愿,去年五月底接任党主席时即喊出“民进党从此进入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时代”,但由于她在民进党内既没资历,也无战功,更没有派系支持,在孤军作战的情况下,“去扁”只能是空谈。

  此外,扁势力去年无论在民间还是在党内,都还有一定的支持者。民进党当年主办的“五•一七”游行中,挺扁口号此起彼落,反而模糊了“呛马”的主题。当时扁案还在调查中,虽然各种罪证逐渐浮出水面,但仍未判决,扁迷们还抱着一丝“扁无罪释放”的希望。而且扁家还放出“民进党谁没有收过扁钱”的风声,威胁民进党不能与扁切割。

  但自扁夫妇在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扁势力的声势有如江河日下:没有人再提扁入党的事了,也没有参加选举的人寻找扁支持了,如今连扁倚重的陈唐山也与扁保持距离了。

  一个不敢向贪腐说不的政党,永远不会获得民众信任。在经过县市长选举及三席“立委”补选后,蔡英文有了战功加持,在党内的地位亦渐牢固,正是完成“去扁”的大好时机。(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