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印度借大阅兵“发威”另有所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印度借大阅兵“发威”另有所图
2010年01月28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发表评论说,印度六十周年国庆节十分隆重,武器多,场面大,反恐措施严密,都前所未有。有评论说,印度是否在向世界传达庆典之外的意图?还有评论说,严密反恐措施是做给美国看,为美印下一步密切军事合作、提升美印同盟打基础。总体来看,此次印度国庆节阅兵“发威”,表面上强化美印同盟,实则着眼国内更多。印度独立大国的形象丝毫未褪,反而更强。

  文章摘编如下:

  印度六十周年国庆节十分隆重,展示一系列先进武器,包括主战坦克、战斗机和导弹等,有俄罗斯制T-九○型主战坦克和印度国产主战坦克“阿琼”。武器多,场面大,前所未有,期间反恐力度之大,警戒级别之高,更属空前。因而引来议论纷纷。有评论说,印度是否在向世界传达庆典之外的意图?还有评论说,严密的反恐措施是做给美国看,为美印下一步密切军事合作、加大阿富汗联合反恐合作范围、提升美印同盟打基础。

  美英等国日前对印军事关系不同寻常地升温,引发更多猜测。阅兵前短短一周时间,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以及美国防部长相继抵印,谈及培训警察、扩大美印在阿富汗合作,以及对印军售问题。此前,美英两国多次劝说印度加大在阿富汗投入力度,包括培训阿富汗国民警察。

  但是,印度与美英意图未必合拍。美英意图十分明显,希望印度参与阿富汗重建,一来可以帮助缓解美英北约在阿富汗困局,有“卸担子”减轻责任的意思。美国早想在阿富汗脱身,又害怕脱身之后留下烂摊子无法收拾。二来平衡南亚各国关系,减少巴基斯坦影响力,缓解印度疑虑。反恐战争以来,美巴关系渐密,美不希望同为“民主国家”的印度有所猜忌。况且若印巴交恶,则直接影响阿富汗局势,将令美更难收手。第三,若能劝说印度提升阿富汗参与力度,则进一步提升北约在阿富汗的合法性,还可能刺激亚洲其它国家的参与力度,缓解美国压力,助其尽早脱身。这三点能否实现,取决于印度的态度。

  自视有与美英平起平坐地位的印度,是一个有着全球战略的大国,未必能够俯首听命。在与其它国家或国际势力的角逐中,美印互相借助对方的力量,这是美印近年来越走越近,双方军事合作也越来越密切的根本原因。

  从印度的角度来看,对于进入阿富汗、牵制巴基斯坦等议题,有着一定的热情。对于借美国反恐东风,趁机练习本国反恐人员,也颇有兴趣。但是,有着不结盟传统的印度,又岂愿寄人篱下?尽管美英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想将印度纳入自己的战略之中,然而印度又何尝不是抱着同样的想法,希借重美英之力而登上南亚霸主甚至全球大国的神坛。双方在利益一致的时候会相互接近和合作,但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绝不会心甘情愿为他人做嫁衣裳,不会火中取栗,更不会为实现对方的战略企图做出牺牲。美国防部长盖茨高调访印,带了近百名军事专家,谈军售、军事合作以及阿富汗反恐之事,却也只取得部分成果,难以达致全盘目标,就是这个原因。

  印度海外反恐还有另一个忌惮,则是国内局势。印度是一个多种族大国,自身还有纷繁复杂的反恐局势。如果海外反恐力度过大,跟美过紧,反而会祸水内引,国内吃紧。所以,总体来看,此次国庆节阅兵“发威”,表面上强化美印同盟,实则着眼国内更多。印度独立大国的风范,丝毫未褪,反而更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