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未来学大师吁接受中国诱人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未来学大师吁接受中国诱人模式
2010年02月0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在去年出版的《中国大趋势》中不单肯定中国成就,也肯定中国民主模式,还推举“中国模式”是人类文明崭新形式。由于他掌握了大量信息数据,对中国改革开放整个过程了然于胸,加上自身又具有渊博学识和超凡睿智,所以他对中国政经大趋势的判断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逻辑说服力。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与变化,举世瞩目。各国学者对此作了许多评述。近年有愈来愈多西方政界和学术界人士开始跳出西方思维的窠臼,以客观理性和科学求实的态度来审视中国,从而做出另外一种不同的判断。

  这方面表现最突出的人物是美国学者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他不单肯定中国的成就,肯定中国的民主模式,还推举“中国模式”是人类文明的崭新形式。

  他在去年出版的《中国大趋势》一书中这样写道:“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而它的政治模式也许可以证明资本主义这一‘历史之终结’只不过是人类历史道路的一个阶段而已”;“对于第三世界来说,中国已经开始展示一种与西方不同的、诱人的发展模式。假以时日,他很可能成为对西方民主治理的方式的一种真正挑战。”

  以科学求实角度审视中国

  奈斯比特是驰誉全球的未来学学者(亦有人称其学说为趋势学、预言学),他对资本主义、西方民主有极其深刻的研究。他出版的未来学著作全球销量数以千万计,最负盛名的是1982年出版的《大趋势》,此书分析美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变革,据《金融时报》证实,书中没有一条预言是错误的。

  奈斯比特曾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后先后于哈佛等三间大学攻读,曾供职IBM和柯达公司,曾任肯尼迪总统的教育部助理部长、约翰逊总统的特别助理,他拥有15个荣誉博士的学位,每年都会周游世界多次,几乎在全世界所有大公司都发表过演讲。

  从奈斯比特的出身经历和文化背景可以看出,他对西方的认识不可谓之不深,但他经过几年在中国的访问和调查研究,在他的团队帮助下,掌握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这三十年间方方面面、大大小小的讯息和变化。在这个基础上,他以全球视野对中国进行一次历史性审视,从而得出上述关于“中国模式”的论断。

  奈斯比特认为“中国模式”同样是民主。他指出,中国的民主模式不同于西方,西方是“横向民主”,中国是“纵向民主”。“纵向民主”的政治运作不是依赖对立的政党或政客,而是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过程实现意见的统一。也就是说,政府自上而下的施政建基于自下而上的民意之上,最终上下一体,政府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能够做到有机统一。

  奈斯比特补充说:“中国的领导权掌握在共产党手中,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念与方式在过去三十年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转变为吸纳民众自下而上参与的执政党。”

  奈斯比特认为,“西方人理解中国民主的困难就在于他们从来不会注意到自下而上力量的存在”,但事实上,自下而上的力量影响以至改变政府决策的事例一直存在,而且这种力量在继续发展和壮大。由集体耕作改为包产到户的农业政策就是由18名农民的行动引发的。其它如:容许民营企业大量雇工,容许数以亿计的农民工进城,容许一些中小国企私营以至具体到沪杭磁悬浮工程从决定兴建到后来停建等等,都是自下而上力量影响的结果。

  奈斯比特说,中国的纵向民主正在发展为另外一种可选择的模式。“纵向民主虽然有一定的框架,但是它的优点也是毋庸置疑的:不会因政治党派之间的争斗、政治做秀而浪费资源”。

  西方对中国误解太深

  奈斯比特认为,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政治状况误解太深。他呼吁西方国家现在是到了重新审视中国的时候了。他说,如果西方国家认同中国逐渐发展的纵向民主和经济发展,而不总是着眼于中国改革成熟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那么整个世界当然也包括中国人民,都将大大受益。

  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一书中除了综论“纵向民主”之外,还指出“中国模式”有八个方面的内涵,他称之为中国新社会的八大支柱。这八大支柱是《解放思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他在每一大支柱的章节中,都有详尽而精辟的阐述。

  由于他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对中国改革开放整个过程了然于胸,加上自身又具有渊博的学识和超凡的睿智,所以他对中国政经大趋势的判断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逻辑说服力。他又善于用小事例去说明大道理,文章非常生动可读。(张云枫)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