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美中博弈军售案 欧盟难作壁上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美中博弈军售案 欧盟难作壁上观
2010年02月03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黎2月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宣布将向台湾出售的64亿美元武器装备。这一场军火生意点燃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敏感引信,当前中美关系可能要降到新低点。令人感到微妙的是,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话露出“壁上观”心态。但事实上欧洲不可能作长期的“壁上观”。随着中国正逐步成为欧盟仅次于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欧罗巴该如何看待对华军售禁令,拷问着政治家的视野,当然还有勇气。

  文章摘录如下:

  尽管白宫选择在周末假期前宣布将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武器装备,还是引起了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特别是仅仅三天之内中方密集强烈回应,要求美方停手,措辞相当强硬。观察家注意到,这一场军火生意点燃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敏感引信,当前中美关系可能要降到十年来最低点。

  北京的中美问题学者、对台问题专家以及解放军将官的一致反应是预料中的,新闻媒体和舆论连续跟进解读此一信息背后的玄机,中文网络上的“反美”民意似乎正在集聚,台湾岛内民间也出声反对成为采购美国武器的“凯子”(台语指“很阔很傻很上当”之意)……这种氛围下,中南海“两剑出鞘”更有“杀伤力”:暂停中美军事交流,令美国失去想了解最不放心的解放军之机会;有可能制裁美国相关企业,显示北京已学会使用以经济杠杆回击政治手段的技巧,使弹压之力可由美国商界去向国会山传递。

  令人感到微妙的是,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的话露出“壁上观”心态。她在31日表示欧盟“既不会介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选择,也不会加入是否对中国的言论表示支持的讨论”,因为“欧盟决定自己的政策和战略,并要保持与各方的关系”。

  虽然拒绝卷入中美之间关于对台军售的争执,但欧盟自身却面临着另一场军火生意博弈——就在白宫宣布军售案之前三天,法新社爆料称西班牙希望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内(至今年六月底)取消对华军售禁令——西班牙国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表示,西班牙“正在权衡对华武器禁售的利弊”,西班牙、法国及其他一些欧盟国家支持取消这项禁令,因为“我们都意识到中国在世界上获得的新角色以及改善对华关系、确保可能的最佳对话的益处”。这句话自然重新激起了欧洲外交官们新一轮讨价还价的暗战。

  始于1989年6月的欧洲对华武器禁运现在已过二十年,欧盟内部现在每年都激辩,今日中国与欧洲关系也今非昔比……二十年来唯一不变的是,在美国打压下,“就差钱”的欧洲想把军火卖到“不差钱”的中国,这个想法因对华军售禁令而始终难以兑现。用欧洲观察家的话说,主张取消对华武器禁运的成员国认为欧盟拥有军火出口的巨大商机,但美国却以保护台湾安全为由不断向欧盟施压、要求维持对中国大陆的武器禁售,这对欧洲是不公平的。

  对美国来说,没有所谓军备竞赛,只有军火贸易收入:美国从台湾所得的高昂军火采购收入保证了持续的、来自亚洲的实质需求;美国在国际政治范畴的考量,既有大国关系互动,更有地区安全利益。但是无论怎样,世界正在此消彼长,短期均势终会打破——就在美国、欧洲与中国的三角互动中,台湾议题只是“佐料”而非主导因素。

  从外在背景上看,美国对台军售是出于对台湾这个远东基地安全之患;从内在背景看,这是美国自身在金融危机后寻找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之虑;从更宏大的背景上观察,对中国崛起后美中关系面临角色互换之忧,使美国因惶恐解放军实力而决定再次提高军费(美国政府赤字今年已达二战后最高峰),这很令人想起英国文豪莎士比亚曾说的“谣言会把人们所恐惧的敌方军力增加一倍,正像回声会把一句话化成两句话一样”。

  欧洲不可能作长期的“壁上观”。随着中国正逐步成为欧盟仅次于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欧罗巴该如何看待对华军售禁令,拷问着政治家的视野,当然还有勇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