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派vs小英派 民进党向左、向右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派vs小英派 民进党向左、向右走?
2010年02月0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9日刊出署名评论说,一边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十年政策纲领”,一边是“独派”大老辜宽敏“新台湾‘国策’智库”,一旦面临“选边站”,民进党内肯定会一个头、两个大。民进党过去进步的绝大动力,是来自党内对问题的不同思辨。到底要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在某些十字路口总要面临选择。

  文章摘编如下:

  一边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十年政策纲领”,一边是“独派”大老辜宽敏“新台湾‘国策’智库”,究竟要听“政策”,还是要奉行“国策”?一旦面临要“选边站”的时候,民进党内肯定会一个头、两个大。

  李登辉、陈水扁影响力式微,“独派”顿失龙头老大,代表民进党新中间主义的“小英路线”崛起,压缩深绿空间。辜宽敏则试图重整旗鼓,集资金、论述、人才于一身的“新台湾‘国策’智库”成为“台湾派”大本营,冲击民进党原有派系生态。绿营有志大位者即使不选边站,也必须来“拜码头”。

  政治运作中,路线才是王道,谁取得路线主导权,谁就能引领政党走向。辜老“大独派路线”和小英“新中间路线”,似乎是绿营两大干线,有交集、有分叉;民进党到底要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在某些十字路口总要面临选择。

  “台湾派”和“小英派”有些主张不谋而合,当然也有路线冲撞。民进党不必急着粉饰太平,长期来看,如果在选举/政策、理想/务实之间激荡出平衡点,未尝不是一种推力。

  最初“在野”时,民进党曾连办三天的“大陆路线大辩论”;二度“在野”后,扁系要角高志鹏、陈其迈、罗文嘉等人也主张民进党内应辩论“对陆战略”。但蔡英文定调,党内没有路线差异,最后在选举当前和党中央“自我感觉良好”下,争论火种暂熄。

  民进党过去进步的绝大动力,是来自党内对问题的不同思辨。路线有差异,其实存在整合与进步的空间。民进党有没有路线问题,不是谁说了就算,党领导人不必畏惧争议,若能像过去那样畅快淋漓地大辩一场,或许能更快打通任督二脉,直通重返“执政”之路。(林政忠)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