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金融危机蕴中国复兴良机 需能源良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金融危机蕴中国复兴良机 需能源良策
2010年02月20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署名文章《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的能源战略》。文章说,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之所系。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制定或调整能源战略。国际金融危机蕴含的机遇和海峡两岸修好的环境为我国提供难得的复兴时机,我国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全球视野制定长远、合国情、可操作的能源大战略。

  文章摘编如下:

  能源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之所系,能源战略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在制定或调整自己的能源战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能源作为执政的核心和经济结构的基轴,他在《无畏的希望》一书中说:“一个控制不了自己能源的国家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未来”,最近美国又推动“绿色能源计划”,将其作为摆脱经济衰退、抢占新能源制高点、巩固美国霸主地位的战略途径。

  能源产业具有经济体量大、存量价值高、内部需求强健、对GDP拉动强的特点,发展能源是扩内需、保增长的重要环节。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架构面临一个大分化、大改组、大整合的震荡期,国际金融危机蕴含的机遇和海峡两岸修好的外部环境为我国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复兴时机。

  而在与伟大复兴息息相关的能源发展方面,我国正面临一系列挑战与机遇,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全球视野制定一个长远的、符合国情的、可操作的能源发展大战略。

  制定能源发展战略的基本思路

  能源战略应具备长远的眼光,立足于当前与今后50年的发展,至少考虑到2050年。在世界能源发展史上,一种新的能源占能源总供应量的比重由1%上升到50%,替换周期平均需100年。大规模能源系统的建设周期一般需要20-30年,新能源从开始研究到推广应用的周期则需要30-50年,因此制定能源战略必须有长期的观点,否则,短期的能源政策就会失去方向,导致长期发展的失误。

  从我国情况看,明确今后50年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才能清楚地认识到我国能源资源供求的矛盾与问题,从而做出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的发展战略。

  我国工业已进入重化阶段,按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规律看,能耗迅速增长阶段似不可逾越。仅从一次能源的平衡看,根据中央两步走的方略,有关能源专家测算,2050年我国能源需求约为54亿吨标准煤,而国内最多能提供41亿吨标准煤,缺口约10亿吨标准煤(约合14亿吨原煤或7亿吨原油),缺口是很大的。

  三四十年后,发展中国家将有一大批国家在经济上崛起,全世界的能源供应必将日益紧张。在科技发展没有重大突破前,全球能源供应紧张日益加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由于资源的短缺和分布不平衡,能源资源将进一步成为国家之间竞争与冲突的重要根源之一,国内外供求压力前所未有。同时,我们还面临严峻的环境气候压力。如果只考虑10年或30年,这些问题是不会充分显露的,可能导致能源政策急功近利,将有限的资源吃干榨尽,留下后患无法解决。

  战略是长远的重大的发展谋略和方向,规划和政策是近期5-10年具有强制力的制度安排,战略是制定政策的基础。只有确定国家长远能源发展战略,始终不渝地贯彻战略目标和思想,才能以稳定连贯的能源政策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是产业拉动的最重要方面,这次国家对电力的总投资达5800亿元,必须以长远的战略眼光,从结构调整的高度来解决多年来制约发展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资金要投向电力结构调整,投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投向关系民生的城乡配电网建设。

  能源战略应合基本国情

  度过金融危机,关键是要明确基础、明确阶段、明确家底、明确现实,实事求是地认清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哪个阶段、生产力处在哪个时期和水平,才能确定科学的战略方向。

  我国能源的基本现实是“缺油、少气、多煤”,东西部经济水平和资源布局不均衡。到2050年,煤仍将是我国能源的主力,虽然煤在总能源中的比例可能会由现在的75%下降到60%左右,但总量仍会不断增加;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很难在总能源平衡中占有一定份量的比例,这与欧洲国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

  一些欧洲国家的总能耗已不再增长或增长很少,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是补充和逐步替代需增加部分的化石能源。而我国却处于总能耗急剧增长的重化工业时期,工业用能必须要靠大火电、大水电,可再生能源只能起辅助和补充作用,不可能替代原有的化石能源消耗。加之发展可再生能源成本高、价格高、不稳定、电网消化难,我国尚不掌握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盲目大规模地发展可再生能源不符合我国国情。

  能源战略应明确目标和措施

  确定战略目标不在说空话,说大话,喊口号,讲政绩,而要立足于国家整体和长远利益,考虑怎么去做、怎么去实现。世界主要国家能源战略的制定和调整无不以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和子孙后代的福祉为主旨,美国封存本国的石油资源,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即开始购买国外煤炭沉海建矿。

  中国30年的高速发展,是以资源与环境的破坏性透支为代价的,不能一味追求速度,盲目跟进,要防止以扩大内需为名,出现第二次环境资源破坏和气候压力,因此,能源发展战略思路和方向的选择至关重要。必须在系统把握全国及各区域经济未来50年的发展远景和趋势基础上,根据我国能源现实和布局进行郑重考虑。

  从科技发展趋势来看,2020年到2050年将是从传统化石能源到新能源转换的关键时期和节点,我国要在能源发展战略中明确一个转型期,增加科技投入,加快结构调整,扩大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比重,确立逐步摆脱对火电和进口石油依赖的战略措施。

  完善监管机构的职能

  国际金融危机再次告诉我们,不受监管的市场经济是注定行不通的,新自由主义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祸首,必须真正落实和完善监管机构的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监管两只手的作用,才能按市场规律合理配置资源。

  下决心理顺能源管理体制,成立能源部。我国的经济体制正在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之中,既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又不是纯粹的计划经济,由于对市场部分缺乏有效的监管和保护,同时对计划部分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导致权力资本和社会分配不公,既没有形成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活力与效益,也没有发挥计划经济调整社会公平与宏观调控的作用,矛盾集中凸现,改革阻力重重、徘徊不前。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归结在体制,度过难关的关键在体制。对此,应理顺能源管理体制。(杨名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