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商时报:台安全部门如何算上兵伐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工商时报:台安全部门如何算上兵伐谋?
2010年02月22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台湾当局安全部门日前更换负责官员。台湾《工商时报》22日刊出社论说,以今日台湾所处环境,当局安全部门的定位不应局限于狭义的台湾整体安全。正确的对策应是“伐谋”、“伐交”:提升台湾经济力量、善用一切资源,并让台湾经济更加自由化与全球化,才是上上策。

  文章摘编如下:

  孙子兵法谋攻篇:“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此次台当局“国安会秘书长”异动,改由曾任“国安局副局长”的涉外事务老将胡为真接任,各方都给予相当的肯定与期待,相信以胡氏过去的经历,承担“国安会”的任务应能游刃有余。

  事实上,“国安会”除了是当局领导人的最高战略幕僚单位外,由于当局领导人不仅担任台湾三军统帅,同时也领导“五院”共谋全民福祉,因而“国安会”扮演的角色,不应只在狭义的台湾整体安全,而应由更高的视野和更广的战略角度加以定位。

  以台湾地区处于世界最大的三个经济体:美国、日本和中国大陆之间,三者彼此之关系微妙复杂,俗话说“两大之间难为小”,而台湾不只在“两大”之间,而是夹在“三大”之间。最佳状况是与三者维持“平衡且互利”的关系,此所谓“上兵伐谋”。

  在“三方演义”中,台湾地区如何应对,诚如《孟子•梁惠王》所云:“惟智者为能以小事大…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因此当局“国安会”在规划上不但要“上兵伐谋”,必要时也需“其次伐交”。以胡为真多年的相关经验,折冲樽俎于各方之间,只要因应得宜,相信也能不辱使命。

  在战略规划上,应设法让台湾的经济更加自由化、全球化:以台湾作为世界各国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桥头堡,让各国将亚太营运总部设立于台湾。以台湾劳动力的高生产力及高科技的传统优势,重新启动吸引外商来台直接投资的政策,不但能以“亚太高科技制造中心”强化台湾安全,也可借此提高台湾民众就业机会与居民收入。

  至于在战术规划上,曾有“无限战”的观念,意谓弱者要求自保甚至致胜,不应以传统军事对决的武器资源与强者抗争,而应统御各种可能使用的资源,以非传统的各种方法出奇制胜。

  要言之,以今日台湾所处环境,当局“国安会”的定位不应局限于狭义的台湾整体安全。狭隘的安全观念只能“伐兵”、“攻城”,春秋战国时代的孙子早已明白警告这是下策与下下策。正确的对策,应是“伐谋”、“伐交”:提升台湾经济力量、善用一切资源,并让台湾更加自由化与全球化,才是巩固台湾安全的上上策。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