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民工荒折射内地现产业结构失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民工荒折射内地现产业结构失衡
2010年02月23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文说,民工荒俨然已成全国问题,部分地方要限制劳动力输出量,呼吁民工“留下别走”。内地专家指出,出现“用工荒,就业难”的矛盾现象,显示出内地正处于产业结构失衡问题中。

  文章摘编如下:

  全国民工荒 内陆限劳工外流

  内地民工荒不再局限于珠三角或长三角,在区域经济发展、惠农措施、鼓励创业等政策推动下,安徽、四川、湖南、河南等昔日民工大省经济起飞,同时亦遭民工荒。民工荒俨然已成全国问题,部分地方要限制劳动力输出量,呼吁民工“留下别走”,变相令沿海城市缺工情况趋向恶化。内地专家警告,在农村城镇化推动下,农民工更不愿外出打工,中国的人口优势恐怕将很快消失。

  “留在武汉就业创业吧!”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良俊前日在一个新闻会上做出公开的呼吁,因为就和其它内陆省份城市一样,武汉市今年也面对民工荒问题。《楚天金报》报道称,武汉本地企业缺工达8万,还要跟沿海地区企业争抢劳动力,缺工形势十分不妙。因此,武汉市实施“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以吸引本地民工留下别走。

  除了推出就业服务留住民工外,据指中西部一些省份的劳动部门还推出政策限制民工外流,以满足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加上本地企业亦以加薪等方法留员工,这些省份的劳动力输出增幅已逐渐放缓。

  作为中国劳动力输出第一大省,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便指出,近3年来全省输出民工数一直维持在1200万左右,但新增劳动力却持续降低,劳动力供应总量增速明显放缓;另一方面,省内的就业人数却从600多万上升到去年超过1000万,按此情形来看,最快2013年,全省劳动力输出量将“封顶”,再没法增加更多,届时全国民工荒情形将更难改善。

  “在医保等各种保障下,加上扶持三农政策,农村更有发展机会。”清华就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警告,中国人口红利正在逐年下降,民工荒问题只会继续恶化:“在城镇化的推进下,过去是农民去城市打工,但日后农村也会变城市,他们自然更不想外出。”

  专家﹕内地现产业结构失衡

  这边厢全国各地企业纷纷传出民工荒情形,另一边厢总理温家宝也关注就业难问题。内地专家指出,出现“企业用工荒,民众就业难”的矛盾现象,显示出内地正处于产业结构失衡问题中。

  今年的民工荒比过去都来得猛烈,仅珠三角初步估计已缺工200万,其它省份也遭遇人手不足困境,农民工找工作变得非常容易。但另一方面,据人保部门预计,今年大学毕业生将有630万人,教育部更警告今年就业形势严峻。

  去年9月,社科院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的工资待遇愈来愈接近;农民工抢手,大学生过剩,这说明了中国的总体劳动力布局存在结构问题。

  清华就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接受本报查询时便指,从劳动力分布来看,中国的职业教育比一般教育不足,导致大学生多,而专业技术的工人少,大学生又不想与农民工看齐,结果造成了矛盾的就业现象。另一方面,企业宁要农民工,不请大学生,也说明中国的产业比重仍偏向低端生产、劳动密集型为主,可供高教育层次人才选择的企业数量和岗位不多,存在结构问题。(陈子凌 刘洪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