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西部开发10周年 是否有新政值得留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西部开发10周年 是否有新政值得留意
2010年02月23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明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今年是中国提出西部大开发10周年,会否有对占国土总面积七成的西部12个省区近4亿人口的新政推出,值得留意。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中国提出西部大开发10周年,会否有对占国土总面积七成的西部12个省区近4亿人口的新政推出,值得留意。

  十年发展几番新 疆、藏是重点

  2000年国务院成立西部开发领导小组,由时任总理和一名副总理分任组长、副组长。当时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可谓还很粗略,经过10年的发展变化,区域发展战略有了很大蜕变。

  以新疆、西藏两个自治区为例,就因为近年发生的打砸抢烧事件,被列入了国家重点的发展区域,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月刚开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今年又将适当时候召开。

  打开西部地图,可以看到,重庆成为直辖市后,已经成为全国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区;四川地震后,经全国对口支持,经济恢复很快,现在又在向与重庆合作的川渝一体化方向发展,有意搭上重庆这个西部发展的“龙头快车”。在陕西,西安本来就在整个西部的科技发展上独占鳌头,加上国家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把八百里秦川与甘肃的天水都连成一体,更如虎添翼。西南方面,中国与东盟“10+1自贸区”的建成,令广西、云南各自倚使北部湾经济区和澜沧江—湄公河国际经济区,找到了对外接轨的路径。

  在余下的省份中,宁夏以其独特的回族特色,似乎也吸引了中东财团的注意,青海以其三江源的特殊地理位置,正获得国家环保和节能减排资金的青睐,贵州丰富的电力和煤炭资源也开始渐受重视。

  与此同时,在西部开发中,既有局部地区资源的过度开发导致对环境的破坏,也有局部地区为保护环境而对当地贫困民众的补偿不足,前者有重蹈东部一些地区污染覆辙的危险,后者则在制造新的贫穷。西部的人均GDP不到东部沿海平均水平的40%,只要提高一倍,能达到80%,中国的经济就会有一个飞跃。(孙嘉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