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澳日“鲸鱼之战”还需长时间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澳日“鲸鱼之战”还需长时间解决
2010年02月23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由于过度猎杀,一些品种的鲸鱼已濒临绝种。全球禁止捕鲸公约存在漏洞,日本人一直用“科研”名义捕鲸,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对此表示强烈抗议。近日,澳总理陆克文强调,若谈判没有结果,将启动诉讼。若法律行动最终失败,日本很可能会更大胆扩展其捕鲸行动。澳大利亚及日本的“鲸鱼之战”,看来还需耗上长久的时间才有望解决。

  文章摘编如下:

  一头巨鲸在海滩上翻滚,脊背上的钢叉随之舞动,在机械化绞盘的拖曳下,这头庞然大物的挣扎显得苍白无力。屠夫在饮米酒祈福后,把长刀刺入鲸鱼脊背,鲜血随之如喷泉般涌出……

  以上所描述的情节是日本人捕杀鲸鱼的过程。去年11月,日本捕鲸船队再次开到南极海域,计划捕鲸1000多头,其中包括大约50头珍稀品种座头鲸。此消息引起澳大利亚人的强烈愤慨,因为座头鲸每年在进行迁徙时都要经过澳大利亚东海岸,包括全球唯一的一只全白座头鲸。

  由于过度猎杀,一些品种的鲸鱼已濒临绝种。成立于1946年的国际捕鲸委员会曾在1982年发布商业捕鲸禁令,1986年又透过了《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但此公约存在漏洞,因为它只禁止商业捕鲸,不禁止以科研为目的猎杀鲸鱼,所以日本人一直用“科学研究”的名义捕鲸,事实上他们自己也承认鲸鱼肉最终都呈上日本人的餐桌。

  对于日本以“科学研究”的名义捕鲸,澳大利亚政府一直以来均表示强烈抗议。近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强调,希望与日本的谈判能使日本主动停止捕鲸。若谈判没有结果,澳大利亚将在11月捕鲸季节开始前启动法庭诉讼程序。

  陆克文此次选择日本外相冈田克也访问的时机,他讲这番话的口气,明显加重了威胁的分量。但是,采取国际法律行动对澳大利亚而言也有其风险。若法律行动最终失败,日本很可能会更大胆地扩展其捕鲸行动。

  澳大利亚及日本的“鲸鱼之战”,看来还需耗上长久的时间才有望解决。(黄良枫)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