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从外媒“中国减持美债表不满”读出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从外媒“中国减持美债表不满”读出啥
2010年02月24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被一些海内外传媒解读为是对近期美国对华政策“表达不满”,且彰显中国实力。而上周美联储突然调高贴现率,拉开准备退市架势,证明从商业角度看,中国此时减持美债值得称道。但外界的解读多少反映了不愿看到两强硬拼。这一点是值得关注之处。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中国央视春晚节目中,著名演员赵本山表演的小品《捐款》中有这样一句台词:“美国人牛成啥样了,不也上咱这儿借钱来了吗?”虽然赵本山的表演差强人意,但这句台词刚讲完,镜头扫过,台下满是会心大笑和鼓掌的观众。中国人对自己成为美国最大债主的骄傲自豪,由此可窥。

  不过,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减持美国国债342亿美元至1554亿美元。中国所持短期、长期的美国国债,在所有海外债权人中的比例,从去年年中的23%降至20.9%。

  日本以7688亿美元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人,所持美债在所有海外债权人中的比例达到21.3%。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被一些海内外传媒解读为是对近期美国对华政策“表达不满”,且彰显中国的实力。而中国丧失了美国第一债主的地位,亦让某些持狭隘民族主义心态的人感到失落。

  不过,正如美国财政部报告所指出,由于回报率特别是短期国库券欠缺吸引力,中国的减持是理性的。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在对此事做出回应时亦表示,美国政府不会特别关注中国减持行动,反而会确保美债的长远质量。中国新华社亦发表文章,强调中国减持美债是评估诸多风险后的选择,并非刻意对美国报复反击。

  上周四美联储突然调高贴现率,拉开了准备退市的架势,更证明从商业角度看,中国此时减持美国国债值得称道。

  但由于目前中美关系的发展,外界的解读多少反映了不愿看到两强硬拼。这一点是值得关注之处。(夏泰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