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为连任拼ECFA 绿营老招风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为连任拼ECFA 绿营老招风险大
2010年02月25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5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马英九的任期即将过半。按照台湾政治生态规律,凡是有意争取连任的,在其任期过半后开始后,就将全身投入拼连任活动。这就是,马英九强力表态提出上半年两岸签署经合框架协议ECFA的期盼的玄机所在。现在岛内“在野势力”已无法阻挡ECFA的协商和签署,只好又拾回已失效的“公投”旧招。不过,这也需冒极大的政治风险。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的任期即将过半。按照台湾地区政治生态的规律,凡是有意争取连任的“行政首长”,在其任期过半后开始后,就将全身投入“拼连任”的活动中去。因此,可以预料,马英九在其任期过半之后,就必将采取“拼政绩”与“拼连任”双管齐下的方针,展开一系列攻势。其“拼政绩”是为了“拼连任”,“拼连任”则带动“拼政绩”,相辅相承,密切配合。

  这就是,马英九强力表态,提出上半年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期盼的玄机所在。马英九是把“ECFA”视作为他“拼政绩”的重大项目的,以他的心态看,他可等不到在今年底之前签署那么久了。

  正因为如此,当胡锦涛春节期间在台湾岛的正对面福建省对台商代表说,“现在两岸正在商谈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大陆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做好”的传到台湾后,马英九深受鼓舞。

  在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开工日,马英九就到大陆台商春节联谊会上强调,与大陆签署“ECFA”绝对有必要,而且要快。马英九甚至还表态说,不签“ECFA”就不配当“总统”,简直是把“总统”职位当作是否签署“ECFA”协议的“赌注”了。

  而作为马英九“执行长”的“行政院长”吴敦义,也予以密切配合,在“行政立法研讨会”上,一方面强调“ECFA”非签不可,另一方面称赞胡锦涛在福建的谈话,“对台湾展现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

  两岸能否上半年签署“ECFA”?现在主要的障碍,应是来自台湾内部。一是“在野势力”的非理性反对,二是普通民众受到民进党的蛊惑后所产生的疑虑。

  对于后者,马当局正积极解决。一方面,“陆委会”、“经济部”等当局相关部门,都已经动了起来,全力投入对“ECFA”的倡导工作,并采用了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陆委会”以宣传车深入到街巷村镇倡导);另一方面,委任了专长研究“APEC”、区域整合及两岸关系的江启臣出任“新闻局长”,目的就是要以其特长,加强对“ECFA”的倡导。马英九和吴敦义还希望江启臣能成为“青年胡志强”,这可见他俩对江启臣的期待多高。

  现在“在野势力”已无法阻挡两岸“ECFA”协议的协商和签署,只好又拾回已经失效的“公投”旧招。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前日上午就召开记者会宣布,将推动新一轮“ECFA公投”,希望能在三个月内(五、六月间)完成第一阶段“公投”联署并送件。

  黄昆辉说,如果“新ECFA公投”能在今年年底与“五都”选举同步进行最好,若时间来不及,最晚下届“立委”选举或二零一二年“大选”,也可以举办。黄昆辉还表示,他将会拜会蔡英文、旅运、劳工、农民等民间社团,寻求“新ECFA公投”的社会支持。 

  从这态势看,连黄昆辉也认为根本无法阻挡两岸“ECFA”协议的协商和签署,而且从“新ECFA公投”的发动计划进程看,也未能赶得及在“ECFA”协议签署之前完成“新ECFA公投”。但又不死心,怎么样也要骚扰一番。

  不过,这也需冒极大的政治风险,因为即使能过得了“公投审议委员会”的行政审查这一关,也难以过得了“公投”的投票率和得票率这两关。而倘这道“新ECFA公投”议题像以往六道“公投”议题那样被否决,就等于是台湾主流民意支持“ECFA”,泛绿阵营就将是自讨没趣,全盘失败。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