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建立海峡两岸蓝色高速公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建立海峡两岸蓝色高速公路
2010年03月11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1日刊出社论《建立海峡两岸蓝色高速公路》。社论说,而今两岸已直航,双方经贸往来迈向正常化,应可利用此有利机会,开辟两岸经贸新途径,发展两岸前沿相邻地带的贸易。惟须先排除关税及非关税障碍,扩建台湾西海岸重要渔港并开放,建立两岸海上“蓝色高速公路”,促进台湾西部沿海中小企业与福建、广东和浙江沿岸中小企业紧密结合。如此,可创造多赢目标。

  文章摘编如下:

  本周一(8日),当局“财政部”公布今年2月进出口统计,2月虽逢春节放长假,但进出口仍能对去年同月大幅增加,显示台湾对外贸易正向复苏之路迈进。出口自去年11月由负转为正成长以来,四个月内能增加42%,其中对大陆出口大幅增加贡献的比例高达七成一,显然大陆的扩大内需政策,有利于台湾对大陆出口的扩张。尤其大陆官方借“家电下乡”等措施,扩大对台采购面板、电子零组件等,扮演重要角色。

  大陆为因应此波全球经济大衰退,推出的人民币4万亿元扩大内需计划,虽将于今年底结束,但经此波金融海啸冲击,美欧等高度工业化国家的消费能力已受到抑制,尤其美国民众的大量消费,近年来民间消费占GDP的比率高达70%,创世界新高,每年必须靠大量入超来支应,其民众和政府均债台高筑,总体经济失衡极为严重。

  美国历经此波金融海啸,今后势必要抑制消费的增加,减缓进口的成长及贸易逆差的扩大,将对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对象的中国大陆不利。过去一向以出口为导向的大陆,历经此波经济大衰退后,拓展出口势将日益困难。

  大陆面对此一大转变,势必改弦易辙;正在召开的两会已决定将调整结构、改善总体经济失衡、谋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列为今后追求目标,而以“扩大内需”为达成目标的手段,并将纳入正在研拟中的“十二五计划”。

  由于大陆持续采取“扩大内需”政策,进口势必大幅增加。据全球信息机构的推估,大陆自明年起的15年(2011-2025)内进口总额将高达67.7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美国GDP的4.7倍,而且未来15年大陆进口增加额占全球进口增加额的比重,高达30%,不仅超过同时期欧盟27国进口增加额,更远超过美国进口增加额,将成为全球出口扩张的最大动力来源。

  这是何等大的市场潜力?难怪被称为“世界市场”,全球跨国企业都趋之若鹜,主要国家无不重视大陆未来经济的发展,争相与其合作。

  面对大陆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台湾能无动于衷吗?过去台湾以原材料、零组件及半成品等出口到大陆,经加工后销往美欧的模式,已面临困境;台湾产品在大陆进口市场占有率,近年来也迅速下滑。今后除仍具外销竞争力的产品尚可维持原有模式外,亦应改弦易辙,转为以大陆内需市场为主的模式。

  而今两岸已直航,双方经贸往来迈向正常化,应可利用此有利机会,开辟两岸经贸新途径,发展两岸的前沿相邻地带的贸易,重建台湾西海岸中小企业活力。台湾应灵活运用此一模式,有效结合福建、广东和浙江沿海地区的生产因素,充分掌握两岸各自比较优势,提升竞争力;不仅可拓展全球市场,更可深入大陆内需市场。

  惟必须先排除两岸间各种关税及非关税障碍,扩建台湾西海岸的各重要渔港,如南寮、兴达、东港等渔港,并开放与对岸往来,以300至500吨快艇航行两岸,建立两岸海上“蓝色高速公路”,促进台湾西部沿海中小企业与福建、广东和浙江沿岸地区中小企业(包括台商与当地厂商)紧密结合,推动前沿相邻地带的贸易发展。如此,不仅活泼两岸沿海经贸往来、重建台湾中小企业活力,更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从根本化解失业问题,同时扩大出口、根留台湾,创造多赢的目标。

  此一建议是否可行,当局主管机关应会同有关部门及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如属可行,应迅即推动,以掌握此有利机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