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高雄地震验收台湾“战力改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高雄地震验收台湾“战力改造”
2010年03月11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即将出刊的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11期将刊文《高雄地震验收台湾战力改造》。文章说,3月4日台湾高雄发生6.4级大地震,台军在地震第一时间前进灾区,将灾情降至最低,台军观念转型一大步,主要是已将救灾纳为“中心任务”之一。

  文章摘编如下:

  如同一颗半原子弹威力,三月四日早上8点18分发生在高雄甲仙乡的6.4级大地震,连台湾高速铁路的子弹列车都震离了轨道。所有媒体屏息以待,等着灾情传来,刚上班的马英九也改变行程,准备以台湾“三军统帅”身份前往灾区第一线调度。

  “报告‘总统’,我人现在就在指挥所!”台湾陆军第八军团司令严德发在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就和副指挥官傅永明前进旗山镇公所、甲仙乡公所开设前进指挥所。媒体也马上长驱直入,补捉到严德发对马英九通话的画面。严德发也是“第四作战区”的指挥官,而所谓“第四作战区”就是台军方重新划分负责的区域,“第四作战区”涵盖了台湾南部五县市的九十一个乡镇。

  从8点30分开始,马英九办公桌上就已摆上了最新灾情反应,8点47分第一架侦察机升空,当10点40分马英九准备往高雄时,台湾军方传来消息:因为灾情完全控制,所以甲仙和旗山的指挥所已经完成任务,马可以不必去了!

  这也是严德发强调的“不待命令、主动救援”的领导原则,在甲仙大地震第一时间就产生效果。事实上马英九还是进驻到了台南灾情应变中心了解最新的状况,包括了台南县长苏焕智都前来求援:一家台南县纺织厂因地震引发大火,一时间无法收拾,希望台军方能支持灌救;这时马英九马上发出指令,当马英九车队离开的时候,抬头正好看见空中的救援直升机带着救水阀飞过天空,也让马英九深锁的眉间有了一丝舒展。

  对于台军“三军统帅”来说,用军方飞机来救火只是“杀鸡用牛刀”,但是对于台军来说,却是观念转型的一大步,主要是台湾军方已将救灾纳为“中心任务”之一,从建置“防救灾应变机制”、“地方应变联络编组”到“救灾兵力预置”等整备工作,从“被动”化为“主动”的协助“地方”政府执行紧急撤离安置与灾害抢救工作,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从甲仙大地震的损害控制来看,台湾军方踏出了重要一步,严德发也在台湾南部民众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过去台湾许多名将都是出自八军团的历练,从王文燮、汤元普、胡家麒、汤曜明、丁渝州、霍守业、陈金生、赵世璋等都担任过八军团司令,原任台湾陆军参谋长严德发中将是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才接任陆军第八军团指挥官,有趣的是,八军团目前负责的“第四作战区”正好都是民进党“执政”、也就是“非执政党县市”,台军和“地方”似乎多了一种监督关系,但有民进党县市长却不吝于表现他们对严德发的好感,目前和陈菊争取大高雄市长提名的杨秋兴就指出,“八八水灾”时虽然外界有质疑声浪,但他深入灾区视察,深知救援的困难性,所以他致上最高敬意。

  早在一九九九年“九•二一”震灾时,严德发就担任过台军装甲步兵373旅旅长兼雾峰分区救灾指挥官。他也是台湾最早提出警语,强调灾害发生时,因乡镇、村里救灾机具及资源缺乏,且通讯网可能中断,台军部队应负起救灾责任、以利争取时效的军官。事实上也是一连串的“天灾”曾让台军形象不佳,但是在台湾多元观点开放的网络上也会发现对于严德发好评的留言。(张殿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