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别只会说NO 民进党应提“执政”愿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别只会说NO 民进党应提“执政”愿景
2010年03月17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出社论《别只会说NO 民进党应提未来“执政”愿景》。社论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重提研拟十年政纲,党内大老则不掩“万事莫如选举忙”的态度。一个只会说“不”的政党,最后还是无法得到民众的信任,有心要让民进党永续发展的党内新生代、中生代,真应好好思考民进党及台湾的未来十年。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重提研拟“十年政纲”。经过几次胜选、惊魂甫定的民进党,这次反应大为不同,吕秀莲批评这是“好高鹜远”,因为一次选举才四年,民进党应该提两年或四年政纲才切合实际。

  看来,民进党大老一点都不掩饰该党“万事莫如选举忙”的态度,只是,“一切为选举”,真的就对选举有利;更别说,民进党口口声声都是台湾的永续发展,现在却连十年都嫌太久!

  政治竞争从来不是绝对的,如果只有两个烂苹果,选民只能选比较不烂的那一个。因此去年“三合一”以来、民进党连胜三次,只能用对手表现不佳来解释,但要说民进党有所反省、甚而已对未来“执政”提出建设性的主张,恐怕多数民进党要员自己都不以为然。

  就以近日来炒得最凶的死刑话题为例,前“法务部长”王清峰坚持不肯执行死刑,和“内阁”态度迥异,下台并不令人意外,但背后的结构性因素是,支持国民党的选民,通常在死刑等社会议题上,是持比较保守的态度,王清峰对于废除死刑的坚决态度,和多数国民党支持者格格不入,她下台是必然的。

  相对的,民进党在“党外时期”就有和岛内一些团体携手合作的经验,民进党大老中,更有人过去是为死刑犯奔走求情的,但是,面对王清峰事件,过去标榜“人权立‘国’”的民进党,却也只能攻讦、嘲笑,是否废死刑,如果今天换成是民进党“执政”,有可能处理得比较周延吗?

  这次“十年政纲”的引爆点在于,民进党上周中常会讨论,面对全球暖化与气候变迁,当局应有之土地复育作为,以作为启动十年政纲的正式会议,但第一次会议就被泼冷水,这是相当令人遗憾的。

  气候变迁不但在全球酿成巨大天灾,台湾也成为八八风灾的受灾户,但是,当联合国、美国、中国大陆、欧盟领袖都已将抗暖化、节能减碳视为是首要措施时,民进党却并未提出对策;也许,他们可以说这不是“在野党”该忧心的,问题是,民进党“执政”时期,因为坚持废核、反核,面临不得不以盖火力发电厂来弥补核能发电的选择,将来若重返“执政”,还要持续这样的耗能措施吗?面对将来强调节能的全球环境,民进党能否擘画或想象台湾该如何应变。

  另一个台湾长期要面对的问题,就与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有关,马当局急着与对岸签订ECFA,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东盟与中国大陆自由贸易区今年正式启动,东盟十国相关产品销往大陆将是零关税;台湾同类产品出口到大陆,仍须负担高额关税。马当局希望以ECFA的早期收获清单来克服这个问题,民进党从不提出替代方案,更关键的是,究竟要和大陆维持怎样的关系,有可能“执政”的民进党,不该还将讨论视为是一种禁忌。

  当然,民进党人士可以说,要讨论这些问题,不一定要十年政纲,选举政纲也可达到同样的目标,问题是,如此一来,事事以选举为导向,却也注定会短视近利、或是民粹化。

  和民进党一样,美国的共和党近来打选战,也是无往不利,但他们仍然愿意和奥巴马面对面谈健保改革,甚至在参议院让民主党的工作法案过关,因为他们知道,一个只会说“不”的政党,最后还是无法得到人民的信任。

  同样的,民进党近来也是连战皆捷,但是跟着上演的戏码,则是党内战将互相攻伐,部分“五都”选区更发展到人身攻击、打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也许,现在和这些杀到见骨的民进党大老谈“十年政纲”,真的非常不切实际,但是,有心要让民进党永续发展的新生代、中生代们,真的应该跟着蔡英文,好好思考民进党及台湾的未来十年!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