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台湾急需关于“生小孩”的新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台湾急需关于“生小孩”的新思维
2010年03月1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7日刊出社论说,台湾生育率直直落,当局部门的脑筋动到文宣手段。假如很多焦虑都是由于制式思维逻辑作祟,也许问题应另寻出路。主管人口政策的官员,与其苦思口号劝人生孩子,何妨从提升人口素质的角度多下些工夫。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的生育率直直落,当局部门的脑筋动到文宣手段,现在打算征求一个让大家“听了想生小孩”的口号,结果引发网络上热烈反应,但显然看笑话的居多。不少网友虚拟的口号明明白白就在调侃此一构想,让人看了只会哈哈一笑。如果认为花100万元新台币重赏征得口号,就能让人听了想生小孩,那这种想法也未免太过头脑简单了。

  为了鼓励生育,当局各部门已不知推出多少政策利多了,生育补助、育儿津贴,甚至安胎假、“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等,结果,台湾妇女的生育率仍落到全球最低。原因之一在于很多政策并未获得社会气氛的支持,例如安胎假的构想不易得到企业配合。如果实质的政策优惠都没有用,那么“务虚”的口号能有什么效果吗?

  人口问题兹事体大,“口号构想”只能当成花边新闻,重点是要看清楚问题关键:生育率降低,可说是所有后工业化地带的时代趋势,看看欧洲各国,所祭出的奖励生育政策还算少吗?生育率仍旧偏低。台湾地区从当年的“家庭计划”成果傲视全球,转变到如今必须努力补救生育率过低,这个问题的演变趋势已发展经年,应早在预料之中。

  所以,解决问题之道真的不是口号,而且体认到优惠政策效果有限,必须在人口下降趋势已不可挡的情况下,产生其它的新思维。

  譬如,出生率降低的焦虑点究竟在那里?是担心生产人口不足吗?这是不是还停留在农业社会或劳力密集产业时代的思维?一定要达到“多少年轻人养活多少老年人”的比例,才能让人放心吗?以台湾今天的储蓄率和例如老人年金、“以房养老”等老人政策而言,是否有其它管道可能减缓人口老化的负面冲击?

  假如很多焦虑都是由于制式的思维逻辑在作祟,也许问题应另寻出路!只要看看当初马尔萨斯人口论引发的强大冲击,以及今日人口问题的逆转,也许应重新思考问题症结。主管人口政策的官员,与其苦思口号劝人生孩子,何妨从提升人口素质的角度多下些工夫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