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俄罗斯恐怖袭击对全球的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俄罗斯恐怖袭击对全球的警示
2010年03月30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3月29日晨,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和“文化公园”地铁站分别发生恐怖爆炸袭击事件。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社评《俄罗斯恐怖袭击对全球的警示》。社评说,莫斯科地铁连发恐怖爆炸袭击事件,近年恐怖袭击有扩大化趋势,已成全球安全毒瘤,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俄恐怖袭击频生背后,牵涉复杂宗教及民族冲突。恐怖袭击禁之不绝,警示各国对付恐怖主义须标本兼治,既要严厉打击,更要纾解民族宗教矛盾,铲除恐布主义土壤。

  文章摘编如下:

  莫斯科两个地铁站昨日(29日)接连发生恐怖爆炸袭击事件,导致38人死亡。我们强烈谴责恐怖分子将平民作为袭击目标的冷血行径,对死难者表示哀悼。近年恐怖袭击有扩大化趋势,每次都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已成为全球安全的毒瘤,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同时,俄罗斯恐怖袭击频生的背后,牵涉了复杂的宗教及民族冲突,化解非易。恐怖袭击禁之不绝,警示各国对付恐怖主义必须标本兼治,既要严厉打击,更要纾解民族宗教的矛盾,铲除恐布主义土壤。

  这次恐怖袭击除了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外,还展现出多个特征。一是恐怖分子故意选择在首都莫斯科市中心发动袭击,而且袭击地点靠近克里姆林宫,显示恐怖分子存心向俄罗斯政府示威,态度猖獗。

  二是恐怖分子的施袭目标由过去的政府及军事设施,转到人流众多的公共设施。这次恐怖分子故意在早上繁忙的地铁枢纽站下手,目的就是要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血腥场面,制造“轰动效应”。

  三是恐怖袭击方式更多元化,改变过往大规模袭击的方式,化整为零,危害性更大,亦令反恐部门防不胜防。由此说明全球恐怖主义并未因为各国的打击而衰落,“恐怖主义链条”更在各国不断扩展,各国必须严加防范。

  俄罗斯当局初步调查指两名袭击者是女性,可能来自分离主义活跃的北高加索地区。由于车臣居民大多与信奉东正教的俄罗斯在文化和宗教上格格不入。民族分裂分子一直企图将车臣建立成为一个伊斯兰国家,最终更引发了旷日持久的车臣战争。分裂分子在军事行动失败后改为在各地制造恐怖事件,俄罗斯为此发动了长达十年的反恐行动,直至去年才告结束。然而,恐怖袭击并未因而止息,反有愈演愈烈之势,这说明积极消解社会和民族矛盾,才是杜绝恐怖袭击的治本之道。

  恐怖主义是困扰当今国际社会的一个毒瘤,消除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应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恐合作,通过大力加强情报交流、反恐演习等方式,与各成员国一起,共同提升反恐力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