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台湾意识”的“中华文化认同”难否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台湾意识”的“中华文化认同”难否定
2010年04月12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台湾《旺报》12日刊出台湾大学学者黄俊杰的文章说,百年来“台湾意识”所包含的“政治认同”与“文化认同”是两个非常复杂而纠缠的概念。海峡两岸人民对两岸关系的处理,都须深入掌握这项特色。台湾民众不必因为“政治认同”问题,而全盘否定对传统中华文化的“文化认同”。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市长来台访问交流,展开逛夜市、搭捷运的“庶民之旅”,接触台湾庶民生活极具意义,但未访问南台湾,终属遗憾。未来两岸交流活动之成功与否,决定于两岸官员能否除接触对方社会的庶民生活之外,更应深入对方的“庶民思想”。

  历史上的台湾曾作为二次大战结束前日本帝国南进的基地,战后作为当局“反攻大陆”的“复兴基地”或美国势力在东亚的“不沉的航空母舰”等等;现在则以自身的永续发展为其存在的目的。作为这种状态变化的最主要指标之一,就是“台湾意识”之从潜藏走向舒展的快速发展。

  “台湾意识”的核心关键在于“认同”问题。“认同”问题既有其后冷战时代世界史的普遍意义,又有台湾地区所独具的特殊涵义。就后冷战时代的世界新秩序而言,“认同”问题已经愈发成为世界政治的指标,已故政治学家亨廷顿甚至预测21世纪“文明冲突”的可能性。台湾地区的“认同”问题是后冷战时代世界普遍现象的东亚版本之一。但是,“认同”问题在百余年来台湾的时空脉络之中,却具有其特殊的内涵及其复杂关系。

  “台湾意识”包括“文化认同”与“政治认同”两个面向,而且两者之间有其不可分割性,又有其紧张性,两者之间的互动构成“台湾意识”之复杂内涵。就这两种不同类型的“认同”来看,“文化认同”的抽象性、理想性与长期性,与“政治认同”的具体性、现实性与短期性构成鲜明对比,而且“文化认同”比“政治认同”更为悠久,所以,历代王朝从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虽然可以对文化发挥局部而短暂的影响力,但绝不足以完全改变文化的内涵,因此,台湾民众不必因为“政治认同”问题,而全盘否定“文化认同”。

  总而言之,百年来“台湾意识”中所包含的“政治认同”与“文化认同”是两个非常复杂而纠缠的概念,既是抽象的理念,又涉及具体的现实生活,蔚为大中华圈文化与政治之一大特色。海峡两岸人民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处理,都必须深入掌握这项特色。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