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民进党在台新"检察总长"任命案的损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民进党在台新"检察总长"任命案的损失
2010年04月14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台湾《联合报》14日刊出社论说,台湾新任“检察总长”黄世铭的人事案,本是打破“朝野”对峙的机会,却因绿营一念之私而功亏一篑。但损失的并不是黄世铭,而是民进党夸夸其词的正义和改革理论。在陈聪明“满分”和黄世铭“零分”天平上,民进党从扁家风波似乎没有得到任何教训。

  文章摘编如下:

  “立法院”昨天通过新“检察总长”黄世铭的任命案,民进党“立委”全数投下反对票抵制。比起三年多前民进党全票拥戴陈聪明出任“总长”,绿营这次的作法形成了强烈尖锐的对照,令人侧目。

  三年多前,陈聪明获提名出任“总长”时,有关他的争议已是沸沸扬扬;然而,陈聪明却受到陈水扁的青睐,而民进党“立委”更是无异议全力相挺。如今,扁家弊案臭名满天,陈聪明亦失格求去,但民进党对于各界口碑均佳的黄世铭却反而极力杯葛。绿营的价值判断,真的永远摆脱不了党派算计吗?

  民进党团当然有投反对票的权利,问题是,它希望自己的行动传达什么意图、其目的与手段合不合比例原则,以及,这将留给外界什么样的评价,都是必须思考的事。无论如何,在民进党的政治天平上,给陈聪明一百分,却给黄世铭零分,恐怕不是一个禁得起舆论公评的价值观。

  对于全数投下反对票,民进党提出了一些理由。诸如:其一,黄世铭有“酷吏”作风,过去记录呈现“办绿不办蓝”倾向,民进党团对他有不信任的感觉。其二,投反对票,是要提醒黄世铭,希望他推动司法改革。其三,反正蓝军的票数即足以让黄世铭过关,又不缺民进党这几票。这些说词,不仅似是而非,也自相矛盾。

  第一,民进党翻箱倒柜,只找出当年高植澎一例陈年旧案,即指控黄世铭为“酷吏”且“办绿不办蓝”,这分明是欲加之罪;基层检察官的长年口碑,在绿营眼里都不算数吗?何况,如果依法行事、不留情面即被封为“酷吏”,岂不只有左右逢源的人让民进党看得上眼?第二,“检察总长”的职务在于领导重大案件的侦办,推动司法改革则是“司法院”和“法务部”的工作,“绿委”称要以反对票警惕黄世铭,恐怕搞错方向。第三,“绿委”票数虽然左右不了大局,但至少能表达党的精神和追求;但民进党团却选择全盘否定,徒然暴露自己的价值错乱。

  黄世铭的“总长”人事案,本来是一个打破“朝野”截然对峙的机会,却因绿营的一念之私而功亏一篑。但损失的并不是黄世铭,而是民进党夸夸其词的正义和改革理论。在陈聪明“满分”和黄世铭“零分”的天平上,民进党从扁家风波似乎没有得到任何教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