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秋菊之战”后头仍好戏连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秋菊之战”后头仍好戏连场
2010年05月06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6日刊文《“秋菊”之战似已落幕 但后头仍是好戏连场》。文章说,民进党宣布高雄市长党内初选民调,确定由现任高雄市长陈菊胜出。至此,杀得“见骨见血”的“秋菊之战”宣告“落幕”,但并不等于风平浪静,或许,在大高雄市长选战正式开打后,才是好戏连场。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5日举行记者会,宣布该党针对在高雄市长党内初选的民调结果,确定由现任高雄市长陈菊领先于现任高雄县长杨秋兴而胜出。民进党将在五月十九日报请中执会通过后,正式提名陈菊代表民进党角逐大高雄市长。至此,杀得见骨见血的“秋菊之战”,宣告“落幕”。

  但并不等于风平浪静,陈菊在正式与国民党有可能提名的黄昭顺的正式过招过程中,是否需要“侧着身子作战”,亦即是也须提防来自党内的杨秋兴势力的牵扯,还须待看杨秋兴是否完全心服口服。或许,在大高雄市长选战正式开打后,才是好戏连场。

  这场“秋菊之战”恐怕是民进党建党二十四年来最为诡异的一次。这是因为,过去民进党内的权力内争大多是在派系之间或是在新潮流系与其它派系之间发生。但自民进党发生以“排蓝民调”为手段的各派系连手追杀新潮流系的最激烈派系斗争,及民进党通过“解散派系”的决议后,不但是党内各派系之间的斗争已经式微,而且新潮流系也烟消云散。

  但想不到的是,围绕着大高雄市长的初选,同是属于新潮流系的陈菊和杨秋兴,却自相残杀起来,完全背叛了新系团结一致枪口对外,及纪律鲜明动作整齐的传统。这或许就是“解散派系”决议及“排蓝截流”的后遗症。因为如果新潮流系仍然存在,派系中人必然就会出手调解,劝退其中一人,而被劝者也必然会服从大局。但既然已经解散派系,虽然新潮流系一些成员仍以围绕《新社会》杂志的形式保持着松散的团体影子,但已无法向其成员发号施令。更严峻的是,新系头目邱义仁等正深受弊案官司困扰,连自身都不正,又有何道德正当性及正义性对成员做出调解?因此,陈菊和杨秋与这两位在解除了新潮流系的纪律约束后,就像“甩绳马骝”那样,自家斗了起来,从而酿成了罕见的派系成员之间的争斗。

  如果说,“秋菊之战”反映在派系方面,还是属于“窝里斗”的话,那么,在私人情感方面,由于陈菊和杨秋兴从“美丽岛事件”开始,三十年来就情同姐弟,因而这场权斗也被称为“姐弟斗”,却又显得追逐权力之争,已令人们疯狂到连姐弟感情都被抛开一边。

  实际上,自民进党在二零零八年选举中败下阵来,必须让出两千来个政务官的位子,及同是当年进行的“立委”选举,民进党一下子失去近百个议席,一大票民进党从政人员处于失业状态。再加上新修订的“地方制度法”生效,高雄市和高雄县合并为大高雄市,原本由两人担任的地方行政长官职位一下子又被削掉一个,这就使已做惯官的杨秋兴,感受到失业的威胁──如果未能当选大高雄市长,就将加入失业大军队伍,而作为多年的政客也不可能重操旧业去当其工程师,即使是他有此意愿,也没有什么企业愿意聘请他,因为担心他整天请假外出参加政治活动,不但缺勤误事,而且还将影响企业与执政党的合作。因此,假如杨秋兴不“拼”,那才见怪。

  本来,论在民进党内的资历和在社会上的知名度,陈菊都远优胜于杨秋兴,但为何杨秋兴却是有那么大的信心和决心,去迎战陈菊呢?看来,主要是杨秋兴仗着自己具有如下两大优势。

  其一、在大高雄市长的选举中,他可能掌握着比陈菊更多的支持票源。实际上,在高雄市,向来是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党五五波。就在陈菊自己竞选高雄市长之时,连准备得较迟而且性格较为敦厚木讷的教授黄俊英,在民调声势上都领先于陈菊;如果不是陈菊阵营在临投票日之前一晚进行“突然袭击”,制造“走路工事件”,陈菊未必能险胜。

  而在高雄县,经过余家班二十多年的经营,已成为民进党的“根据地”。杨秋兴首次出战高雄县长,就大胜国民党籍的吴光训和无党籍的黄八野。在争取连任时,虽然此时民进党由于遭受陈水扁机要费弊案影响而致整体声势呈弱,而国民党又推出年轻及形象较佳的林益进行挑战,但杨秋兴仍战胜林益进。由此,杨秋兴可能认为,在高雄市与高雄县合并后,保证民进党能取胜的战场只在高雄县域内,故大高雄市长应由他来出任。

  其二,杨秋兴的政绩甚佳,连续三年获得五颗星评价,人们针对他个子较小,而称他为“南方小巨人”。而陈菊的政绩则大为不如他,相反还因市政建设欠佳和捷运巨幅亏损问题遭受非议。为此,杨秋兴认为大高雄市长非他莫属。

  由此,在陈菊也坚持要参选大高雄市长的情况下,杨秋兴决定主动出击,向陈菊发起“抹黑战”,陈菊也不甘示弱,用同样的手段予以反击,使这次大高雄市长初选,各种抹黑手法纷纷出现,连候选人的身体状况也不放过。双方更是利用各自所在县市的执政优势,在媒体上大肆营销,并拆除对方的广告牌,直是杀得见血见骨,颇为惨烈。

  由于民进党接受以往“人头党员”的教训,加上当局“法务部”颁布了“代缴党费等于贿选”的规定,而取消党员投票。这使曾仗着高雄县民进党党员较多、以为在初选中必赢的杨秋兴倍感吃亏。而以杨秋兴的个性,在已宣布不作陈菊的副手之后,是否会受到党内外一些人的鼓励,不为陈菊辅选,甚至是另起炉灶,自行参选?倘此,大高雄市长的选战,就将是好戏连场。因此,尽管大高雄市的整体环境对国民党甚为不利,但国民党仍认为将会有翻盘的机会。(富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