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承认中国模式不等于就要他人效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承认中国模式不等于就要他人效法
2010年05月06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出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俞邃的文章说,中国模式是探索与形成过程中的模式。承认是一种“模式”,不等于就要他人效法。中国模式在世界上受重视借鉴,并不是中国有意推销。全球金融危机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产生不同程度冲击,面临如何调整完善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展道路或曰发展模式的影响势必与日俱增。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获得巨大成功,尤其是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的作用凸显,国际舆论出于不同动机,一再出现关于“中国模式”的热议。焦点是究竟有没有“中国模式”?该不该宣扬“中国模式”?“中国模式”与“北京共识”是不是一回事?为便于讨论,这里简要地归纳一下国际舆论的有关观点。

  其一,中国模式既融入国际社会,又不依附西方;既借鉴吸取资本主义因素,又坚持独立自主道路;既促进顺势的发展,又显示逆势的承受力。中国模式的精髓是政府强力参与经济,集中财力办大事。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的指挥和控制体系实际上比其他市场经济体系更有效。中国经济虽然也受全球金融危机巨大冲击,但相对于千疮百孔的西方国家,实力仍将相对增强。这场危机使中国在全球金融框架的重构中获得足够话语权。中国模式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有吸引力,而且受到了西方的羡慕,具有全球吸引力。

  其二,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内核,源于延续几千年的政治传统。这种传统达到西方难以企及的历史高度:一是历史上强大的中央集权国家,而非欧洲那样由封建领主或教会掌握;二是高度的行政管理体制,官员由公正、普遍的考试制度选拔,而非西方或中东那样由世袭或门第操纵;三是政治对人民负责,体现“民本主义”。上述政治传统不仅使中国在历史上保持长期统一、稳定与先进,而且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各个阶段均体现出积极意义。

  其三,中国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几十年乃至一百年才能走过的道路。中国模式的提出,很大程度上表明,世界上不是只有西方的自由经济制度和议会民主制度才行得通。中国模式确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首先,在处理稳定、改革和发展三者的关系方面,中国找到了平衡点。

  其四,中国的发展道路也处在不断的发展完善之中。中国内部集聚了众多矛盾,发展将面临瓶颈。中国如何面对这些困惑,如何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建立和完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以及应对来自外部的许多干扰,将成为中国面临的艰巨的挑战。

  也有媒体是把中国模式作为“中国威胁论”的翻版来谈论,如郑永年先生所指出,中国是在一片“威胁”和“围堵”声中崛起的。笔者的看法是:

  其一,邓小平多次讲过“模式”问题。他说:“世界上的问题不可能都用一种模式解决。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邓小平文选》第三卷261页)“在革命成功后,各国必须根据自己的条件建设社会主义。固定的模式是没有的,也不可能有。”(同上292页)“中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们只能按中国的实际办事,别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同上229页)所以,不能因为顾虑有人别有用心地渲染中国模式,就压根儿否认中国有可能形成自己的社会发展模式。

    “模式”不等于就要他人效法

  其二,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诸多复杂原因,曾经学习苏联模式;经过数十年的不断改造,初步形成了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种探索与形成过程中的模式,一种立足于实践而逐渐上升到理论并使两者相结合的模式,一种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完善的模式,一种大方向明确但也还存在某些不确定因素的模式。

  其三,承认是一种“模式”,不等于就要他人效法。中国模式在世界上受重视、被借鉴,并不是中国有意推销。这其实属于“中国机遇论”的内涵。中国模式不等于北京共识,宣扬北京共识是夸大其词,如同夸大华盛顿共识一样,是有害的。

  鉴于中国模式的探索性和不成熟性,中国官方从未公开接受、更没有主动宣扬中国模式。常见的是“中国发展道路”之类的表述。不过,发展道路指的是实现目标的途径,而发展模式指的是政经体制、社会政治结构,两者是有差别的。有人主张把中国发展模式称作中国案例;“案例”的概念模糊,值得商榷。在谈及中国发展模式时,还是要坦然面对,不必躲躲闪闪。

  其四,当今世界的多样性包含着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各国的发展模式有个性也有共性(如开放性),有优势也有缺陷。模式既不会一成不变,也不能一蹴而就。模式的有效性,在比较中相对地存在。

  经济效益是衡量模式的重要标志,但不是唯一依据。发展模式存在着内在的规律性与外在的借鉴性或者说互动性。全球金融危机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模式的优势和弊端无例外地浮出水面。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着如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发展模式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展道路或曰发展模式的影响,势必与日俱增。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