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不求美为台而战 马英九断"台独"后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不求美为台而战 马英九断"台独"后路
2010年05月07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文《马英九断了“台独”后路》说,台海出现前所未有的稳定与和平局面,所以,马英九近期才敢说出“美不需为台而战”。此言令“台独”分子惶恐不安,因为这无异是断了他们“越洋求美”后路。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最近一番“美不需为台而战”论在岛内政坛引发争议。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卫星连线专访时谈到,台湾“决不会”要求美国为台湾而战。事后他又解释说,对两岸和平深具信心,在其任期内不会发生战争,所以美国不需要为台湾而战。国民党称赞马英九有骨气,不会乞求美国保护;民进党则批马英九“丧权”,是“投降主义”。

  一直以来,台湾问题都是中美关系敏感区域,尤其是如果台海发生战事,美国到底是否会派兵支持,是多年来各界关注的焦点。台湾一些人认为,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保证台湾的安全。然而,该法不过是美国立法史上的一个怪胎。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同时美国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终止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从台湾撤出美国军队。然而,美国随后又制订了“与台湾关系法”。但诡异的是,该法并未白纸黑字地订明要出兵台湾。

  正是这种暧昧的态度给了台湾一些人极大的想象空间: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者视美国为“台独”活动的保护伞。马英九之前的台湾当局领导人都不敢把“美国是否出兵台海”的问题挑明,生怕戳穿了,他们“闹独”等泡沫会立即消散。

  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自国民党二○○八年五月重掌岛内管治权后,致力改善两岸关系,使中断十年的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商谈得以恢复,推动直航,实施“大三通”;大陆方面也推出数十项惠台措施,包括开放陆客赴台游等。近日,两岸旅游业还在北京、台北互设常驻机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商谈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台海出现了六十年来前所未有的稳定与和平局面。所以,马英九才敢说出“美不需为台而战”。但此言却令“台独”分子惶恐不安,因为这无异是断了他们“越洋求美”的后路。

  不要求美国卷入台海战事,进一步说,若要确保两岸和平,还应尽早逐步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这才是两岸之福。(朱穗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