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不再挡陆生赴台法案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不再挡陆生赴台法案背后
2010年05月07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7日刊文说,民进党团日前突然声称决定让“陆生来台”法案过关。这一态度转变不排除是为配合蔡英文的十年政纲及对大陆的策略转变。但事情又并非那么简单,其实还有其它原因。无论如何,民进党即使是再要阻挡法案,挡也挡不住。

  文章摘编如下:

  就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声称将与大陆直接进行实质性对话之际,一直在顽固抵制“陆生来台就读”法案、并不惜上演“全武行”的民进党“立院”党团,也突然声称“不挡了”,决定让“陆生来台”法案过关。

  但他们又声称要将台湾“教育部”提出的“三限六不”执行性细节纳入“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之中。而以台湾地区的立法规范,是根本不可能将属于行政法规层面的施行细则条文写进法律之中的,因而民进党团的这一做法,只不过是“跌倒落地还要抓把沙”的自我掩饰手法。

  民进党的这一突然转变,究竟是要配合蔡英文的“政策转变”,还是其要抵制“陆生来台”政策确实无论是在政治生活现实层面还是在法律规范之上,都将是“挡不住”,徒劳无功,反而引发社会不满,可能会影响其在年底“五都”选举中的选情,因而必须自我纠正?这真是值得考究。

  关于台湾的“陆生来台三法”,指的是“大学法”、“专科学校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原来这三者都有限制甚至是禁止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条文。如要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就必须修改相应条文。

  其实,早在民进党执政的后期,当时的台湾“陆委会”、“教育部”等部门也已朝着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方向发展,不过开放幅度没有国民党重新执政后那么大。

  为了消除一部分人的疑虑,台“教育部”提出“三限六不”,即陆生赴台就读,将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续留台湾就业等,并承诺将之写进作为实施细则的《陆生来台就读办法》之中。

  民进党本着“为反对而反对”的态度,并将之作为反对“ECFA”的配套措施,坚决反对开放陆生来台。为此,台“立法院教育委员会”进行审议时,民进党籍“立委”两度大打出手,扭成一团,国民党籍的委员会主席赵丽云也被撞晕。他们大有拼死也要将“陆生来台三法”阻挡在“立法院”门外的气势。

  但为何近日又突然说是“不阻挡”了呢?有人认为这是民进党团为了配合蔡英文向北京“喊话”的策略转变。实际上,近日在绿营内部就耳语相传,蔡英文已经私下接触民进党籍“立委”,要求他们配合好民进党的转型,尤其是《十年政纲》的政策调适,不要做出与党中央决策相悖的行为。由此可以说,就此角度而言,民进党团的态度转变不排除是为了配合蔡英文的《十年政纲》及直接与大陆进行实质性对话的策略转变。

  但事情又并非那么简单,因为蔡英文的做法在民进党内部受到强烈反弹,主要是扁系势力和“台独”基本教义派在反对,而陈水扁本人在看守所内也是冷嘲热讽。众所周知,民进党团的实际“大党鞭”柯建铭是“资深扁系”,亦即陈水扁在党团甚至是“立法院”中的代理人。既然陈水扁反对开放陆生来台,他就不可能配合蔡英文。因此,民进党团发生的这个转变,其实还有着其它原因。

  其一是在社会和政治现实层面,对台湾教育事业大有裨益的陆生来台政策,在台湾高等教育领域已成为主流意识,全台的大学校长都表态全力支持,连陈水扁的“军师”李远哲也公开表示赞成,真的是“挡不住了”。

  如果民进党团仍然坚持反对态度,就必将会影响年底“五都”选举的选情。这是因为五个“直辖市”都是都会型城市,全岛大部分大专院校都集中在这五个“直辖市”。而且这“五都”的选民,知识分子和中产阶层较多,有自己的社会价值观,如果民进党团对“陆生来台”政策继续坚持反对态度,就极有可能会流失这部分极为重要的选票。

  向来“选票挂帅”的民进党团,尤其是那些依靠一人一票选上的“立委”,不能不考虑到这个现实情况,即继续反对“陆生来台”政策,不但将影响年底“五都”选情,甚至还将会影响自己两年多后的连任。这是“损人不利己”甚至是害己的愚蠢做法,为什么还要坚持下去?

  其二是在立法程序上,“陆生来台”法案也将根本无法阻挡。这就如民进党籍“立委”所说的那样,一旦委员会开始开会,民进党团就将挡不住,国民党团多数表决就能让法案一路过关,民进党团只有一个月协商期的补救措施,所以过去采取坚壁清野手法让会议无法召开,主要是受到制度面限制。

  民进党团在看到大势已去之下,不敢也无法阻挡“立法院”审议通过“陆生来台”法案,但又不甘于失败,又耍出新的阻挠手法,就是要将“三不六限”写进“大学法”和“专科学校法”中。另外,管碧玲、陈亭妃、潘孟安等十九名民进党籍“立委”也提法案修改“两岸关系条例”规范检覆及采认大陆学历的第二十二条,再加上“前项采认之学历不得作为公务人员考试、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考试及教育人员任用之资格”。

  台“教育部”及各大学昨天强调,开放陆生来台现阶段可以接受“三限六不”,但未来要不断调整修正,所以不支持将“三限六不”入法。“陆生三法”修正案一旦在“立法院”本会期通过,今年九月起,两岸大学双联学制先上路。

  然而,“三限六不”只是开放“陆生来台”的执行细节,是属于下行法的范畴,不应订在属于上行法范畴的法律里面,否则政策就将失去弹性。现在台“教育部”是采将“三限六不”订在《陆生来台就学办法》中的办法,以后如果要改,由“行政院”同意即可,不需要“立法院”重新修法。这是因为,教育是滚动的,必须不断因应外在环境变化调整,法令订太死会“绑手绑脚”,不利教育发展。初期开放陆生来台可以接受“三限六不”,但推动一段时间后要修正,如果还要修法就太麻烦了,现阶段就不该让“三限六不”入法。

  国民党党团书记长林鸿池表示,“三限六不”是“行政院”执行政策的方向,“可以协商”。但无论如何,“沉船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民进党即使是再要阻挡,挡也挡不住。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