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从西班牙人反斗牛看娱乐应去血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从西班牙人反斗牛看娱乐应去血腥
2010年05月11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日前刊文《娱乐应剔去血腥》。文章说,最近有报道说,西班牙不少人士欲颠覆该国持续2000多年的斗牛传统。理由是,斗牛是项残酷的体育和娱乐活动,对牛和斗牛士而言都显血腥,应该取缔。人类而今已进入较高层次的文明社会,包括影视、角斗、娱乐场应尽量避免血腥味,不能引导观众从血腥中取乐。

  文章摘编如下:

  人类的进步,是与生活方式包括娱乐方式的变革有关的。

  人类经历了从猎杀动物到善待动物、从嗜血成性到呵护生命的演进过程。在石器时代,在荒蛮时期,人类从与野兽的博击中收获赖以生存的食物,后又将与动物的博击作为娱乐竞技的一种方式。西班牙斗牛就是最具标志性体育娱乐活动之一。

  最近有报道说,西班牙不少人士欲颠覆该国持续2000多年的斗牛传统。理由是,斗牛是项残酷的体育和娱乐活动,对牛和斗牛士而言都显血腥,应该取缔。

  他们认为,如今的斗牛士在奖金利益的驱使下,甚至不惜挑战超出自己应对能力的公牛,致使惨剧一再发生。而斗牛士在引逗、长矛穿刺、上花镖及正式斗杀四个环节将牛放血、杀戮,最后甚至割下牛耳或牛尾进行炫耀。以杀戮来取悦观众,对牛来说过于血腥残忍,对社会来说与现代文明很不相融。

  西班牙的斗牛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开始仅是一种杀牛供神的祭奠方式。后来,王公、贵族们为寻找刺激和乐趣,将斗牛引入竞技场,以刀、剑、匕首等工具刺杀公牛为乐。此后斗牛又从贵族门传入民间,成为西班牙社会流行的一种体育娱乐方式。

  据悉,目前西班牙有300多个斗牛场,最大的斗牛场可容纳2万多人。每年的斗牛节从3月至11月长达8个月,斗牛那血腥、刺激的场面吸引了大量国外游客,也为西班牙的旅游钱袋增加了不少收入。

  但西班牙国内对斗牛的存废一直争论不休。近日,西班牙著名斗牛士约瑟•托马斯在一次斗牛中被公牛顶成重伤,再次引发西班牙社会对斗牛运动的争论。

  笔者尽管没有直接看过西班牙斗牛场面,但每次从电视上看到那血腥的画面总觉得不舒服。牛对人类是有贡献的动物,人类最早学会耕种时,牛是最好的帮手;后来人们又饲养奶牛或肉牛作为盆中餐,或专养一种参与角斗的竞技牛为主人赢取金钱,但对它们的斩杀方式却缺乏人性化。

  人类而今已进入较高层次的文明社会,包括影视、角斗、娱乐场应尽量避免血腥味,不能引导观众从血腥中取乐。作为最高动物的人类对危害社会的要犯尚且开始尝试人性化的处决方式(如药剂注射方式),我们对大熊猫、虎、熊等珍稀动物也能花巨资予以保护,而对诸如牛、马、猪、羊这些善良的动物,在对待方式上为什么不能更人性化些、尽量减少一些血腥味呢?(王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