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鸡蛋与篮子 台湾对大陆经贸的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鸡蛋与篮子 台湾对大陆经贸的思维
2010年05月11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1日刊出社论《鸡蛋与篮子:台湾对大陆经贸的思维》。社论说,吴敦义日前将两岸经贸比喻为“鸡蛋与篮子”。这是正视两岸经贸现实,用以说明签订ECFA的必要性。两岸唯有签订ECFA,才能保障台湾在大陆既有的获益。

  文章摘编如下:

  “行政院长”吴敦义日前将两岸经贸比喻为“鸡蛋与篮子”。他说:“鸡蛋不能全部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但大陆装了我们百分之四十一的鸡蛋,这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吴“揆”正视两岸经贸现实,用以说明签订ECFA的必要性。

  鸡蛋必得放进篮子,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需有多少篮子?鸡蛋摆在篮子的数量如何?被当成理财投资必须思考的问题,不论如何摆放,终极目标是减少风险增加获益。对外经贸更须考虑这个问题,尤其是全球区域经济体已成为经贸布局的首要课题之际,台湾怎能自外于这股潮流?

  过去扁政府执政时期,惯常以闭锁意识作为对外经贸的纲领,对于和台湾经贸关系密切的大陆以屁股来相对,而将两岸经贸往来正常化、台商投资保障化置于不顾。马政府上任以后,台湾对各经济体尤其是大陆经贸的局限性才得以舒解。

   事实上,台湾对大陆经贸依存度越来越高,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观诸数据,已由二○○一年的26.6%,“跃进”为二○○九年的41.1%。如吴“揆”所言,目前台湾有四十一个鸡蛋放在大陆,实有数据可稽;因为,二○○九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总值为八百三十七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比例约41.1%。

  相较之下,台湾出口总值排名第二的东盟只有14.8%,号称台湾最佳贸易伙伴的美国则仅有11.6%,反差甚大。在此情况下,台湾对大陆的经贸岂能不审慎经营。是以两岸唯有签订ECFA,才能保障台湾在大陆既有的获益。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