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抗争美军基地搬迁 两条美人鱼救冲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抗争美军基地搬迁 两条美人鱼救冲绳
2010年05月18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文《两条美人鱼救冲绳》说,对冲绳人而言,保护儒艮其实也是保护自己。从美军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至冲绳某军营区以来,反对派始终都以担忧儒艮生存环境遭破坏为由,结合人鱼传说的保护儒艮行动,无疑是非常有力的诉求。

  文章摘编如下:

  二○○七年六月二十一日,两条儒艮现身冲绳名护市大浦湾,当地电视台派出直升机进行拍摄采访,记者在空中俯瞰海面,目睹它们在大海并肩优游的美丽身影,雀跃之情溢于言表,讲到激动之处,仿佛和家人重逢般热络。

  透过现场直播,冲绳人既兴奋又开心,古老神话里的美人鱼再度回到冲绳海边,有如一则大自然向岛屿传达的幸福信息,鼓舞了长期被压抑而苦闷的人心。那一年七月七日在“Live Earth ”气候危机全球演唱会上,知名的冲绳女歌手Cocco(本名真喜志智子)演唱创作歌曲《看得见儒艮的山丘》,以歌声献给传说中的人鱼。

  形似海牛的儒艮,尾鳍呈现像海豚一样的Y型尾,突出嘴外的獠牙宛若大象的远亲。由于幼小儒艮都是吸吮母亲乳汁,加上雌性胸鳍旁长着一对乳房,跃出水面时,竟有若妇人样,这种长相奇特的海洋哺乳动物遂成了文人墨客笔下的美人鱼。

  因为人类的滥捕杀戮,儒艮已被国际间列为濒临灭绝的保护物种,而冲绳名护市附近海域则是全球最北端的儒艮栖息地。冲绳人将那两条儒艮当作老友,不是没有原因的。二○○三年八月二十七日,当它们出现在大浦湾引起骚动时,冲绳媒体就曾追踪报道,相隔四年,两条美人鱼宛若夫唱妇随再现踪影,冲绳民众视此为吉祥之兆,敞开双臂、热烈欢迎。

  保护儒艮其实也是保护冲绳。从美军普天间基地计划搬迁至名护市施瓦布军营区以来,反对派始终都以担忧儒艮生存环境遭破坏为由,今年四月中旬,以“保护儒艮”为名的东京环保组织向防卫省等部门递交请愿书,希望政府遵守国际自然保护协会于二○○八年发出有关保护儒艮的协议,不要在冲绳沿海展开影响儒艮栖息地的建设工程。

  冲绳人不仅要将普天间机场赶出繁华市区,也反对迁移至冲绳县内,结合人鱼传说的保护儒艮行动,无疑是非常有力的诉求。出身那霸的女诗人歌手Cocco,在二○○七年那场夏天演唱会对创作初衷的描述,就是最好的例子。

  崇尚自然的纤细女孩这么说着,在那一座看得见美丽人鱼的山丘上,美军打算要盖一座给直升机使用的机场,虽然冲绳人再三反对,但日本政府却执意配合兴建。直到冲绳人用公民投票表达反对意见之后,美军机场的工程才停止施工。然后,消失多时的儒艮竟然在二○○七年六月回到大浦湾,让冲绳人开心不已。

  Cocco为美人鱼回家写下了一首歌,而且是限定在冲绳发行的单曲,她说,“我不是政治家,是个歌手,好像不能捍卫什么,所以只能唱歌!”Cocco的歌声感动了无数人,包括电影《横山家之味》导演是枝裕和。《看得见儒艮的山丘》很快地席卷冲绳,跃居销售排行榜冠军,当年十一月终于在全国发行。是枝裕和就是在此时受到感动,并且决定为她拍摄纪录片。

  是枝说,“看过那年夏天现场演唱的影像之后,我就有拍摄这部片子的念头,她如此投入的演唱,只为了两条儒艮,这让我感动万分,希望能将那份感受的心情回馈给对方,而我可以做就是为她拍摄纪录片。”二○○八年十二月,记录Cocco巡回演出及故乡生活的纪录片《但愿你还好:Cocco永无止尽的旅程》举行首映,人们将跟着Cocco的歌声、影片的脚步,陆续造访青森的核燃料再处理工厂、广岛的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冲绳的姬百合塔……。

  五月十六日,在细雨霏霏的冲绳宜野湾市,反对派再度动员超过一万五千人的群众,以手牵手的人墙包围普天间机场。报道指出,这是普天间基地自二○○五年以来第五次被包围,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冲绳县曾举办一场聚集约近十万人的县民大会,要求将机场搬迁至县外。包围行动再次传达了冲绳居民坚决反对县内搬迁的意志。

  我突然想起只喜欢唱歌、不喜欢穿鞋、家中没电视也没电话的音乐才女Cocco,她曾经在人气鼎盛之际毫无预警的宣布退隐,然后又像传说的美人鱼一样重返歌坛。普天间机场外的包围,一定有很多人是受到Cocco歌声的感召,为了美丽的家园,为了看得见儒艮的山丘,勇敢地站出来,伫立在夏日雨中,坚定地表达他们的心声。

  你听过那首温柔而坚毅的歌曲吗?Cocco在歌咏冲绳的碧海蓝天和珊瑚之美外,也不忘儒艮带给冲绳人的激励,歌词最后写道:“希望你能笑容永驻,那么驱使明日造访所有值得守护之物的一切,都将会是正确而且温柔的。”

  两条美人鱼,一股坚定的保护信念,多么美丽温柔的力量啊!(张瑞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