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两岸“和平红利”增强台湾体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两岸“和平红利”增强台湾体质
2010年05月19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两岸和平红利 增强台湾体质》说,台湾的世界竞争力最新排名成为历年最好、进步幅度最大。现在两岸和平气氛前所未有,增加了人们对台湾竞争力的信心。两岸若能成功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彼此开放市场,预计岛内经济活动将更活跃。

  文章摘编如下: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昨天公布“世界竞争力”评比报告,台湾排名跃升第8,而以往多徘徊在十几名,最好的是2005年的第11名,最差的是1997年和2002年的第24名。这是岛内首次进入前十名,是历年最好、进步幅度最大的成绩。马政府上下备受鼓舞,连民进党“立委”也暂时放下歧见,向国民党“道贺”。

  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每年评估46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主要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及基础设施等四大重要指标。台湾地区今年在经济表现上由第27名上升至第16名,政府效能由第18名上升至第6名,企业效能由第22名上升至第3名,基础建设由第23名上升至第17名。当中政府效能和企业效能的排名是历年最佳,成为提升台湾竞争力的火车头。

  回想起二○○八年九月马政府刚上台不久,便遭遇全球金融海啸,其“马上好”的口号不仅遭到“在野党”的冷嘲热讽,还不得不承认竞选期间提出的经济目标跳票。两年过去了,台湾竞争力急升,在金融危机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对马英九来说总算“饮得杯落”。

  吴敦义去年接任“行政院长”后,大力改善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并说出重话:如果什么事都要长官“震怒”才能加快速度,那以后刻个“震怒章”好了。他说,最不愿见到“公文旅行”,他没有一件公文会在自己办公室过夜,几乎都能在六小时内决策。“行政院”还就提升政府效能做出十几个指标,包括简化缴税手续、奖励民间投资等。

  然而,光有办事效率还不够,正确的经济政策也很重要。这好比是一家餐厅,既要有待客之道,也要有美味佳肴,才能打响名声。台湾属于出口型经济,而同根同源、人口众多的大陆市场便成了台商打拼的首选。然而,鼓吹“台独”的李登辉、陈水扁之流不仅给台商投资大陆设置了重重障碍,更严格限制陆资登台。

  马英九上台后,全力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令彼此的经济交流模式从“单向型”转变为“双向型”。继去年大陆8个采购团赴台创下近150亿美元采购金额后,今年又有上海、湖北、福建、山东等多个采购团入岛。有统计数字显示,台湾的许多企业这几个月来的接单量都创新高。大陆方面则进一步开放赴台游。在连锁效应下,旅游业亦带旺了餐饮、酒店等服务性行业。

  此外,两岸已于去年底签订金融合作备忘录(MOU),双方银行可互设分行以及台湾证券业可登陆设分支机构。有外商银行预估,MOU将令台湾金融业连续5年成长20%,包括增加逾新台币3万亿元贷款需求、800亿元净利息收入、80亿元手续费收入。

  民进党执政时期,一方面由于陈水扁政策反复,毫无诚信;另一方面操弄族群矛盾,破坏两岸关系,极端的政治主张令外界对台湾的投资环境半信半疑。而现在两岸和平气氛前所未有,增加了人们对台湾竞争力的信心。两岸若能成功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彼此开放市场,预计岛内经济活动将更活跃。(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