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中美对话大促了解 分歧中合作仍为主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中美对话大促了解 分歧中合作仍为主调
2010年05月26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记者会。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6日电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5日在北京结束。台湾《旺报》26日刊出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建甫文章说,分歧中合作,仍是中美双方的主基调。这会议对中美双方的了解有相当大帮助。

  文章摘编如下:

  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本周一在北京开幕,此对话始于2006年,计划每半年举行一次。当时美方代表团由美中关系主导者、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所率领,成员包括能源部和环境保护署等部门,会议名称叫做“战略经济对话”,对话重点其实就是经济。

  对话涵盖世界重要议题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改由国务卿希拉里与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领军。会议名称多加了“与”字,变成“战略与经济对话”,范围覆盖了几乎双边关系的全部。考虑到现在美国和中国是超级大国,亦涵盖了大部分世界重要话题。

  这次会议,美国代表团人数达到200人左右,部长和专业部门负责人至少有15位。重要团员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中国因为是东道主,这次团队也非常庞大,代表团的规模就超过美国代表团。

  在战略对话中,双方就中美关系、国际区域及全球性问题深入探讨,包括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等问题进行对口磋商和双边会见。

  在经济对话中,双方围绕“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主题,就若干议题进行讨论,包括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

  分歧中合作仍为主基调

  此次对话被定义为中美关系的重要节点,将为后危机时代中美经贸关系定调。从对话前的动态来看,放松出口管制、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清洁能源合作等仍是绕不开的话题。分歧中合作,仍是中美双方的主基调。

  这会议对中美双方的了解有相当大帮助。一来参与盛会的人多,二来高层官员亲自与会,到别人的土地上直接感受,远胜过书籍影片幕僚的描述。

  例如:骆家辉上周在北京清华大学和美国商会演讲,其后率代表团访问天津,并于访问企业时演说。希拉里在参观世博中国馆时,观看《清明上河图》的真迹与动态版时,停留很长时间,对宋朝的城市生活倍感兴趣。她之后参观了北京、贵州、上海等省区市馆,与众多游客与身着民族服饰的青年开心互动,也主动与吉祥物“海宝”合影留念。所以当日稍晚,她就于媒体公开撰文表示“世博的成功不但是中国热情待客之道的明证,也反应了人类跨越文化与地域界线,彼此合作与了解的巨大需求。”

  这次对话是两国寻找成熟定位的试金石,能否解决一些既有摩擦及突发事件,都是考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