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反思赵作海案 专家指勿只看破案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反思赵作海案 专家指勿只看破案率
2010年05月2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3日上午,商丘中院院长宋海萍将赔偿款送到赵作海手中。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判决,被宣告无罪释放的河南省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作海收到赔偿义务机关代表--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宋海萍院长亲手交付国家赔偿及生活困难补助共计人民币65万元。至此,因“故意杀人罪”而冤狱11年的赵作海申请国家赔偿案终结。赵作海因“故意杀人”入狱11年,今年4月“死者”现身。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26日刊文说,河南法院系统借赵作海案总结教训,解剖“恶瘤”,专家认为,追求高破案率不如注重低发案率。

  文章摘编如下:

  豫借赵作海案解剖“恶瘤”

  河南农民赵作海因为被害人的出现,洗脱了“杀人犯”的罪名。他以妻离子散和11年的牢狱生活换回了65万元赔偿补助和舆论同情。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称赵作海错案的发生是河南公检法的耻辱。 

  不能否认,死刑误判是个全球性的难题。2000年,一份出自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研究报告披露,美国死刑案件误判率高达68%,一度引起全球法律界大地震。在中国,死刑的误判率尚难估算。可以肯定的是,自2007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权后,中国的死刑误判率有了相当的下降。而如何保障救济渠道,如何从源头上遏制死刑误判依然是个重大问题。

  张立勇院长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在完成赔偿和追责后,赵作海案远远没有结束;河南法院系统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赵作海案大讨论,总结教训。

  赵作海获65万国赔 地方补助12万

  河南商丘政府拟对赵作海增加12万元的补偿,或以建房形式兑现。有人质疑:你来我往、讨价还价的过程,赔偿俨然变成一桩露天市场里的买卖。对此,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进行解释,河南法院严格依照国家赔偿法标准,给予赵作海50万元国家赔偿和15万元生活困难补助。至于估价12万元的建房,属于地方政府体恤赵作海的实际困难给予补偿,并非国家赔偿。

  专家:高破案率不如低发案率

  破案率之于公安部门,正如GDP之于地方政府。关于“命案必破”,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认为,此提法有悖客观规律。他强调,在诉讼期限下的“命案必破”必会导致办案人员为破而破,打击犯罪变成打击嫌疑人。

  他指,在体现社会安全感上,高破案率应该排在低发案率和破案准确率之后。如何准确地提高破案率?洪道德给出了三点建议:提高侦查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如命案必以DNA鉴定)、监听等特殊侦查合法化。(程相逢、陈融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