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蔡英文上阵 掌声虽多难题才要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蔡英文上阵 掌声虽多难题才要开始
2010年05月2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6日刊文《蔡英文披挂上阵 掌声虽多但难题才要开始》说,蔡英文在高票当选民进党主席后宣布带职参选新北市长,确是提振了民进党士气,但是民进党还将会遇到许多矛盾需要整合。如果处理不好,随时会翻车。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高票当选民进党主席后宣布带职参选新北市长,无论是屈服于党内各派系的压力也好,还是出于应对国民党或民进党内一些竞争对手的权谋也好,都确是提振了民进党的士气,使之从最近一段时间的郁闷气氛中重振起来。甚至有人高呼“五都全拿,五星上将”,这表面上虽然是针对尤清“没有经过选战洗礼岂可当三星上将”的诳语,实质上却是对民进党能在“五都”选战中大获全胜,从而为二零一二年“总统”选举重夺执政权奠定基础而充满乐观情绪。

  但是,民进党还将会遇到许多矛盾需要整合。如果处理不好,随时会翻车。

  首先就是“苏蔡关系”。正如前述,蔡英文原先的战略部署,已被将个人政治私利摆在高于党的最大利益之上的苏贞昌所打乱,苏贞昌此举也已陷蔡英文于不义,大伤了她的领导权威。而且,蔡英文“被迫”参选新北市长,也与自己的专业、高学历、较为理性、女性等个人特质并不对口,因而显得是“扬短避长”,等于是让她到新北市出糗。因此,当苏贞昌再提“双城奇谋”时,蔡英文却另提“五都全拿”,表面上看是蔡英文作为民进党主席,不单单是要看自己的胜负,更需要运筹帷幄,筹统全党的选战,实质上是暗刮苏贞昌的嘴巴,并暗批其不顾全大局的个人私利行为。

  本来,蔡英文投入新北市长选战后,确是可以改变苏贞昌孤掌难鸣的不利局面,从而形成犄角双持之态,能起加乘效果。但蔡英文既然说出“作为主席的责任”的话来,就要思考全党的输赢问题,而不单是自己个人的胜负。故可以相信,在“五都”选战中,她一方面固然需要顾及自己的选情,但另一方面更须顾及党主席的身份,运筹全局,五个“都”都必须统筹兼顾,是难以与苏贞昌去实施什么“双城奇谋”的。

  这还是近忧而已,还有二零一二年的远虑。应当说,环顾民进党内,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举提名人,已离不脱苏贞昌、蔡英文二人。但究竟是以其中的那一个人为主?亦即是“苏蔡配”还是“蔡苏配”?还有得争。不过,按争取连任者较易取胜的选战规律及台湾民意取向,以及蓝军在保护执政权的选战中将会抛弃地方派系利益,加强团结的趋势看,二零一二年民进党派出任何人与马英九对决,都将难有把握,蔡英文又何必自冒这个巨大的政治风险?反正自己到二零一六年才只有六十岁,正是参选“总统”的适当年龄,因而待马英九任满不能再选后,才是自己与国民党的“新手”对决的最佳时机。这一点与在二零一六年已经六十九岁的苏贞昌,在追求“薪火相传”的台湾社会,首先就在年龄上显得吃亏,因而急盼能在二零一二年作最后博杀的急迫心情相比,完全不同。

  因此,蔡英文目前对参选“总统”并不急切。她宁愿在二零一二年当苏贞昌的副手,以求取得选战经验,并弥补所欠缺的选战洗礼,而不愿直接参选,以免因须对败选负责而失去二零一六年正式挂帅的机会。正因为如此,苏贞昌却是急不及待了。他必须在“年龄尚可”的二零一二年作最后一搏,否则就将永再无机会。因此,蔡英文的策略极有可能是让苏贞昌挂帅参选二零一二,她自己则只是做副手。倘输了并不影响自己在二零一六年挂正头牌,但苏贞昌却一则需为输选负责,二则是年龄因素,而不可能再选了。

  但由于苏贞昌的做法令到蔡英文的主席权威严重受损,两人心中必是已经结下了梁子。在二零一二年即使能组成“苏蔡配”,也有可能会像二零零八年的“谢苏配”那样,貌合神离,同床异梦。这对苏贞昌来说极为不利;但对蔡英文来说却倒是有利因素,因为这将加速苏贞昌的“政治死亡”,让自己在二零一六年有机会挂正头牌。

  但即使如此,蔡英文仍并非没有后顾之忧。首先就是如何应对曾积极争取在新北市参选的游锡堃。实际上。据蔡英文自己透露,在她宣布参选新北市长之后,当即致电游锡堃道歉。但仅此是弥补不了对游锡堃的伤害的,因为新北市长极有可能是游锡堃的最后一搏,错过“五都”机会,他都将与谢长廷淡出政治舞台,并将使“四大天王”成为历史。因此,游锡堃的不爽是可以预见的,而他拒绝出任蔡英文新北市长竞选总部的总干事,就可见一斑。否则,以他为参选新北市长而做了大量选战准备工作的资源,来为蔡英文辅选,应是会起加乘效果的。

  蔡英文更须防避陈水扁的搅局。陈水扁为了早日走出看守所,正按照特侦组的要求,指示其儿子陈致中从瑞士银行汇回存款。尽管目前仅汇回区区几百万美元,但以陈水扁近于离开看守所的焦急心情看,是有可能将全部赃款汇回的,因而陈水扁的出笼,只是迟早而已。

  陈水扁出笼后,一方面是为了自己“正名”,二方面是为了抢救扁系(此次扁系在“五都”初选和党部主委选举中全军尽墨,即为显例),三来当然也是他那“不甘寂寞”性格使然,必会到处为民进党的候选人站台助选。这就将会促使选民们恢复对其八年倒行道施及贪腐的回忆,必会在客观上成为国民党的“助选员”。对此,蔡英文应是心中有数的。

  还有与新潮流系的关系。应当说,新潮流系是支持蔡英文、苏贞昌二人的,实际上在二零零四年“总统”选战正酣时,在“陈吕竞选总部”中占主导决策地位的新潮流系就已决定,在二零零八年时推出“苏蔡配”。但正因为如此,后来谢长廷与游锡堃就以围剿“十一寇”的手法疯狂打击新潮流系,从而也使苏贞昌失去“总统”提名人,只能屈就“谢苏配”,而蔡英文更是“有门而不得入”。

  面对现在苏贞昌、蔡英文已有心结这种僵局,新潮流系会如何做?当然,将在民进党的最高利益的立场上,新潮流系还是将会支持“苏蔡配”的。因此,二人也将会召回新潮流系的选战骨干为其服务。因此,蔡英文当务之急就是趁苏嘉全已参选大台中市长,无暇兼顾党务而将会辞去秘书长,找回吴乃仁重任此职,并由吴乃仁召回新系成员,操盘选战事务。但目前情况有变,在二零零四年“总统”选战中立下功勋的一些流员,在失去公职之下,正自寻出路,如郑文灿已当选桃园县党部主委,梁文杰正参选台北市议员等,出笼未必可以帮忙。(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