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从汇率机制改革解读中国化疑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从汇率机制改革解读中国化疑之道

2010年06月25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刊文说,汇率机制改革反映中国有意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理应有西方可扮演的角色,进而产生双赢成果。过分狭隘聚焦汇率问题,是将中国与西方关系过分简单化约为零和竞争。为了中国稳健发展,也为更和谐国际环境,在政策制定方面可更透明,也可更清楚提出自己的主张,通过中国发展所创造共同利益化解不必要疑虑和敌意。

  文章摘编如下:

  上周中国央行的新宣布内容,没有使人民币汇率问题很快从国际视野中消失。相反的,其表达要推进汇率机制改革的声明,因为存在解读和后续观察的空间,实际上让这个课题在过去一周继续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并且也进一步将有关讨论引向新的领域。

  一直以来,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关注最多且批判力度最大的主要是西方国家和媒体。如今它们已开始聚焦于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方向,尤其是它对美元升值的幅度和速度,还有猜测所谓“一篮子货币”的构成和运作。

  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即将举行,中国在此关键时刻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这个有刻度的让步姿态前,无论在时间点及损益方面,必然经过精密的政治经济计算和综合因素的考虑。

  至少从表面的收获看来,通过央行做出的有关宣布,一方面将能为出席该会议的中国领导人减轻相关的西方国际压力,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展现国际合作形象以及再次说明自身汇率改革立场创造了机会。

  长期关注这个课题的西方媒体承认中国在这次处理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手法上十分高明。它先制造了短时间内不会采取调整措施的氛围,然后在精确掌握市场预期和布局的情况下反向操作,出乎意料地宣布新政策方针,避免投机者从中获利,同时也为自身争取到一些主动性。

  在欢迎中国做出改变之余,西方也在发挥控制议题的传统能力,在新形势下检验人民币汇率的机制,继续博弈。

  中国现阶段想在既存的国际体制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而不愿另起炉灶带头创建新的国际体制。在设定议程向来不是其强项的情况下,如何操作一个符合中国利益并值得G20国家共同关注的课题,考验着中国的国际政治实力和外交能力。

  汇率机制改革反映中国有意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在它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理应有西方可以扮演的角色,进而产生一个双赢的成果。过分狭隘地聚焦人民币汇率问题,事实上将中国与西方的关系过分简单地化约为一种零和的竞争。

  为了中国的稳健发展,也为了一个更和谐的国际环境,在政策制定方面可以更透明的同时,可更清楚地提出自己的主张,通过中国发展所创造的共同利益化解不必要的疑虑和敌意。(曾昭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