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华人洗钱案尚待司法界定 “灰色经济”引祸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华人洗钱案尚待司法界定 “灰色经济”引祸端?

2010年06月3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警方拘捕涉嫌非法洗钱的华人犯罪嫌疑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一项针对华人向祖籍国汇款的全国性扫荡华人犯罪团伙的行动于当地时间28日展开。意大利警方出动1000多名警员,对托斯卡那、艾米利亚-罗马涅、威尼托、伦巴第、拉齐奥、巴勒莫、皮埃蒙特、坎帕尼亚、西西里9个大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搜捕。行动中警方拘捕了17名华人和7名意大利人,查封了73家公司和181处房产、166辆豪华汽车,涉案的130多名华人将继续接受警方调查,涉案资金高达27亿欧元。

  普拉托和佛罗伦萨是此次警方行动的重点。28日上午,三架警用直升指挥机不停地在普拉托上空盘旋,数百名警员同时出动在早已布控的华人企业。普拉托华人经营的汇款公司悉数被关闭,曾在汇款公司进行过大额汇款的华人企业厄运难逃,受此案牵连,仅普拉托一地已有20余家大型华人企业遭到当局查封。

  华人向祖籍国汇款一直是社会的敏感话题

  由于东西方消费观念的不同,生活在海外的华人总是喜欢把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寄回家乡,或购房或置业,这一点让西方人难以接受和理解。西方人的消费观念是,赚来的钱马上消费,没钱去借钱,先消费再赚钱还账。正是由于这种意识上的差异,华人向祖籍国汇款一直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

  根据意大利银行2009年的统计数据,普拉托向中国的汇款一直呈递增趋势,2009年增加了24.5%,达到4.64 亿欧元。普拉托市长罗伯特-切尼曾表示,华人汇出的这笔钱是从哪里来的?很值得当局引起重视。政府应采取措施阻止这些钱外流,这一现象十分危险,其社会危害不能低估。

  罗伯特-切尼还强调,华人每年汇往中国的钱,相当于普拉托国民生产总值的7%。占全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的0.4%。如今,每天从普拉托寄往中国汇款已经达到120万欧元,其中不排除大量的灰色收入。

  普拉托市工业联合会主席里卡多-马利尼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很多华人企业存在着非法或地下交易的问题,普拉托有近4000家华人企业,4万名合法与非法工人,每年20亿欧元的销售额,保守地说有一半是地下交易。这种局面足以说明华人的资金来源和采取非常措施的必要。

  “灰色经济”为华人社会引来祸端

  普拉托是意大利华人社会的一个缩影,也是华人在最为集中的地区,普拉托究竟有多少华人,官方至今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根据普拉托华人企业的注册数量,官方往往将华人的数量估计为5万人左右。普拉托的华人数量无法统计的原因有很多因素,意大利异地户籍和居留允许到它地经营企业,这是官方无法统计的华人数量的原因之一;有的华人户籍在普拉托,人已迁往它地;有的华人户籍不在普拉托,人却长期居住在普拉托。其二,则是黑工问题,政府更无从着手统计。根据当地华人社会自己的估算,目前,生活在普拉托的华人应该超过10万人。

  普拉托的华人企业无论大小,都是家庭或家族式企业,合伙或股份制的企业少之甚少。意大利的国家和地方政府没有统一印制的发票,企业可根据交易额自行向交易者出具发票,然后通过会计师向财税机构申报纳税。企业收入和纳税由意大利的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协调和记账。

  由于意大利是欧洲税赋最高的国家,在意大利企业偷漏税的现象十分普遍,意大利的企业如此,当然华人也不例外。试如:华人与华人企业之间交易或老客户之间交易,往往就会有少开发票,甚至不开发票的现象,这就是当地政府指责华人的所谓灰色经济。灰色经济问题在华人社会存在是不争的事实。当然,大部分华人企业还是能够按照政府的规定纳税,只是合理避税而已。说华人社会全部是灰色经济,有些言过其实。

  黑工和非法移民现象在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假如欧洲有一天没有了黑工和非法移民,欧洲的经济就到了真正崩溃的边缘。在经济危机下,黑工是最廉价的劳动力。

  普拉托的黑工现象从政府年初的大检查开始,已经陆续减少了许多。华人黑工多在亲友和同乡的企业打工,一般都是企业包吃包住,平均月薪在1000欧元左右。多数黑工除每月花去很少的零用钱,大部分工资都会通过汇款公司汇到家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