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纪念“花岗事件” 幸存者述中国劳工血泪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纪念“花岗事件” 幸存者述中国劳工血泪史

2010年06月30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劳工幸存者以及其后人讲述当年被掳受虐的经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6月30日,在日本劳工史上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65年前的1945年6月30日,在日本秋田县原花冈町发生了“花岗事件”。为了让后人更好的记住这一事件,29日,日本秋田县大馆市举办“大馆中国被掳劳工论坛”,请来被掳劳工幸存者以及其后人讲述当年被掳受虐的经历,以当年劳工的悲惨遭遇,警示现在的人们更加珍惜尊重和平生活。

  本次活动由日本历史研究者以及律师等组成的委员会主办,大约30名市民来到现场参加了活动。亲身经历“花岗事件”的幸存者、来自山东省的汝永建(88岁)回忆了当时的情形,讲述道:“当时因为劳动条件恶劣和营养不足,病死的人很多。还有很多被日本军人殴打、甚至击打头部最后致残的。”

  汝永建还表示“我能活下来真的很幸运。65年前我到日本的时候受到的是奴隶般的待遇,今天,得到的是日本朋友们热情的欢迎”。另外出席活动的还有被掳劳工的家属,他们向大家倾诉了失去亲人的悲痛。

  “花冈事件”发生在1945年6月,大批中国劳工被掳至秋田县原花岗町(即现在的大馆市),从事严重超负荷劳动。其中419人因为遭受虐待以及严刑拷问等死亡。

  在“花岗事件”6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大馆市将在该市十濑野公园墓区举办“慰灵仪式”。(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