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77华裔家庭控私校诈欺追讨学费 被告行踪成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77华裔家庭控私校诈欺追讨学费 被告行踪成谜

2010年07月0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去年7月在美国南加州引起轩然大波的Montecito私立艺术学院欺诈案时近一年,不愿再做“沉默羔羊”的77个受骗华裔家庭,29日向该学院的两位负责人提出集体民事诉讼,索赔150万美元。该诉讼已由洛杉矶县高等法院受理。原告家长中华裔新移民占大多数,目前两位被指共同精心策划庞氏骗局的被告行踪成谜。

  77华裔家庭集体兴讼 追讨预付150万美元学费

  77个受骗华裔家庭29日委托洛杉矶非营利组织亚太法律中心(APALC)联合对Montecito艺术学院创办人及相关业主夫妇库肯柯(Edgar Kuckelkorn)及张英紫(Trisha Ying Zi Zhang,音译)提出欺诈的民事诉讼,追讨预付的150万美元学费。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加州洛杉矶高等法院29日受理此案,原告包括两位受骗学生及75名学生家长,由亚太法律中心及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的私人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 LLP共同代理。

  亚太法律中心律师杨静芸表示,该校已破产,无法对其提出诉讼,此次控告诈欺的对象针对业主个人,提控包括欺诈、蓄意虚假陈述(intentional misrepresentation)、不实承诺、隐瞒、刊登不实广告、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七项事实。

  Montecito私立艺术学院曾在洛杉矶不少华裔居住的城市亚凯迪亚(Arcadia)、布瑞亚(Brea)及蒙罗维亚(Monrovia)经营数家分校,开设3D动画等艺术课程,去年8月倒闭,已预先缴交多年学费的华裔学生家长损失惨重,受害者近千人。

  学院涉庞氏骗局被诉7项罪名 两被告行踪成谜

  77名前学生家长提出的集体民事诉讼起诉的罪名包括欺诈、故意虚假陈述和违法加州消费者保护法等7项罪名。美国《侨报》指出,代表原告的南加州亚太法律中心诉讼总监苏维思律师说:“Montecito学院的关门和破产是Trisha Zhang和Ed Kuckelkorn夫妇两个人共同精心策划的庞氏骗局,目的是通过向学生承诺利益和利用移民对美国教育系统的模糊认知而骗取学生家长的血汗钱。”

  在谈到欺骗手段时,苏维思说:“他们通过高压销售策略和在受移民信赖的少数族裔媒体上的持续广告,被告使家长们相信被告提供的服务是无法拒绝的,尽管被告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履行他们的承诺。”报道指出,被告还虚报了其财务状况,即使在学校即将关闭的月份,被告还是继续收取学费并且承诺课程将会继续。截止到2009年8月,Montecito 学院申请了破产,至此原告总共支付了150万元未兑现的学费。

  苏维思律师称,他们目前也不清楚两名被告的行踪,也没有能够与他们取得联系。据悉,两名被告涉案并不是第一次。2004-2005年该学院的成人班几十名学生就曾因为类似纠纷将该校告上法庭。当年曾经代表过部分学生的李斌律师透露这个案子在2005年达成了和解。他回忆说,当年对那个案件的中文媒体报道也很多,但是华裔社区似乎很健忘,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他提醒家长说:“像这样预缴几年学费的实在有些离谱。”苏维思也知道以前的官司,她说:“我们这次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就是想借助众多的原告人数还有媒体的宣传力度,使得这种事情在我们的社区不会再发生。”

  “望子成龙”心切被利用 受骗者多为华裔新移民

  《世界日报》指出,77名原告家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第一代新移民。来自台湾的受害学生家长蒋陈恬璧,为儿子预缴1万9810元学费;单亲母亲林玉侦为四个孩子预交的学费高达7万5240元,损失惨重。谈到今年11月份就要申请大学的大女儿时,林玉侦眼睛红红地说:“我上哪去给女儿筹集大学学费呀,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都被他们骗走了!”

  《侨报》称,2008年初,林玉侦天天在中文电台中听张主任吹捧介绍自己的学校,于是,她动心了,将自己的两个女儿送到学校学习3D动画课程。在张主任的花言巧语下,她又将两个儿子也送来学习。在张主任“一次性付清学费每个孩子可以省6000元”的承诺诱惑下,她开了一张7万多元的支票,提前支付了孩子们几年的学费。可学校去年夏天倒闭时为止,没有一个孩子最终完成了相应的课程。

  学校倒闭后,林玉侦深知这笔钱很难再追回来了。她常常一个人在孩子熟睡后哭泣不止,反复责怪自己:“我怎么这么傻,听信骗子的话。我怎么把孩子们的教育费用给了骗子。”白天林玉侦还要故作坚强,面带笑容做好针灸师工作。在压力和焦虑下,她终于病倒了。林玉侦说:“不管我们这次能够得到多少赔偿,我们家长们就是要勇敢地站出来,我们坚信法官一定会作出公正的判决。”

  在蒙市开制服专卖店的蒋恬璧同林玉侦一样,也是早年从中国台湾移民赴美的。她的两个儿子也是该学校的学生。重视儿子教育的蒋太太被张主任的广告词打动了:“经过我们的包装,您的孩子很容易进入名校,也很容易申请奖学金,前途无量!”为劝说蒋太太多交学费,张主任承诺以后申请到的奖学金将是现在所交学费的好几倍。于是蒋太太怀着心中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递上了一张2万多元的支票。没想到,学校竟然突然倒闭了。蒋恬璧说:“我们的梦碎了,我们的心也碎了。他们利用天下父母心,画了一个美好的圈套,让我们往里跳。”孩子也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她的儿子再也不想上什么美术学校,也不想学3D动画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