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华人就医屡遭不公对待 老妇被扎六针遭大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就医屡遭不公对待 老妇被扎六针遭大罪

2010年07月0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从去年开始,西班牙华文媒体及西班牙当地媒体就报道了多起西班牙医疗机构粗暴对待病人、医疗事故不断的新闻报道。尤其在针对移民的就诊方面,更暴露出西班牙医疗机构在对待当地病人和移民病人的种种不平等……

  本月28日,旅居巴塞罗那三十多年的老侨胞杨老太太前往当地Hospital Universitari Sagrat Corazón医院进行全身健康检查,然而该医院的护士面对已经年逾七旬的中国老太太,不仅态度恶劣,甚至在抽血化验、无法正确找到静脉的情况下,将杨老太太当做“试验品”,在左右胳膊上扎针6次,使得杨老太太饱受“皮肉之苦”。

  事件发生后,不仅当地华人对医院的这等做法提出质疑,甚至连熟悉杨老太太的西班牙人在看到胳膊上的青紫伤痕后,更是义愤填膺,声称要帮助杨老太太状告医院,以讨个说法……

  苦等五小时,颗粒未进却遭无礼接待

  据了解,旅居巴塞罗那三十多年的杨老太太年逾七旬,由于前些日子过度劳累加上天气等原因,造成淋巴肿大和腿部浮肿,在亲戚、朋友再三劝说下,杨老太太决定前往当地某西班牙医院进行全身检查,好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妥善的了解,以便尽早地恢复健康。

  杨老太太告诉记者:“本来我是不愿意去医院看病的,但是我的亲戚、朋友跟我说淋巴肿大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为了身体健康,我就预约了住家附近的Hospital Universitari Sagrat Corazón医院。当时预约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需要全身检查不能吃任何的东西,所以我在28号早上就按照嘱咐,颗粒未进前往医院进行全身检查。”

  由于当天是星期一,等候看病的人比较多,一直排队的杨老太太忍着饥饿,从早上九点一直到中午12点才等到工作人员叫自己的号。在一名西班牙护士的带领下,杨老太太首先要做核磁共振,对全身进行系统检查。按照规定,做核磁共振必须将身上所有的金属物件全部取下,然而就在杨老太太按照对方要求,取下身上的金属物件时,这名西班牙护士的态度让杨老太太颇为不满。

  据杨老太太回忆:“当时她领着我去做检查的时候,看到我是个中国老太太,用西班牙语问我会不会说西语,我说自己懂一点,她就让我拿出身上的钥匙、手机和头上的发卡。我当时以为要脱了衣服才能做检查,正准备脱衣服的时候,她很不高兴地说:‘够了够了,你脱衣服干吗,你懂不懂西班牙语?’我看她这个态度,心里也很不高兴,所以就没有搭理她。”

  看到杨老太太没有吭声,该护士误以为杨老太太不会西班牙语,更是用西班牙语说中国人笨等侮辱性话语。杨老太太虽然心知肚明,但想到自己是来求医治病的,只能忍气吞声,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检查。

  左右开弓,连扎六针遭大罪

  虽然对方频频无礼,但是年逾七旬的杨老太太看到对方仅仅是一名20多岁的小女孩,抱着中国人传统思想里的“与人为善”的想法,也未和对方计较。在做完核磁共振检查后,该护士又领着杨老太太前往抽血室进行抽血检查,不知是杨老太太的静脉不好找,还是该护士技术不到家,在连续扎了多针的情况下,依然无法扎入静脉进行抽血,于是该护士干脆把杨老太太当成了一个“试验品”……

  杨老太太告诉记者:“扎第一针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感觉到枕头扎歪了,疼的我差点叫出来,当时扎的是右胳膊,看扎歪了,这个护士嘟嘟囔囔地把针头拔出来,继续找静脉扎针,可是还是没有扎进去,我就听她自己跟自己说:‘怎么回事啊,怎么老扎不进去呢’。一连三针,右胳膊已经不能再扎针了,她就让我把左胳膊伸出来,重新抹上酒精继续扎针。”

  在整整20分钟时间里,这名负责接待杨老太太的护士简直就把杨老太太成了练习扎针的试验品,左右开弓连续在两只胳膊上连扎了六针,才最终将针头送入杨老太太的静脉里进行抽血检查。

  成功抽血后,杨老太太的两只胳膊上已经是一片紫青,再加上已经连续5个小时颗粒未进,杨老太太已经是疲惫不堪。然而,面对自己屡次扎针不进、导致病人遭大罪的技术,该护士却不以为然,甚至有意询问老太太:“你疼不疼啊?”

  据杨老太太回忆:“当时听到她问这句话,我简直气不打一处来,反问一句‘你说呢?’,她听到我这样反问,赶紧收拾好东西,离开了抽血室。我也不知道她知不知道羞愧,当时心里真的一团怒火,但是大半天没吃东西,已经没什么力气了,也懒得跟她理论。”

  医院遭遇,双臂伤痕引诸人不满

  从早上九点,一直到下午近两点,杨老太太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家。然而,当杨老太太的亲戚、朋友及居住在住家附近的西班牙人看到杨老太太双臂上紫青色的伤痕时,所有人对杨老太太的遭遇颇感不满,甚至有人提出要报警、状告该医院的不人道做法。

  据杨老太太住家附近的一家华人酒吧老板林某愤怒地表示:“西班牙政府一直宣称自己是个人道的国家,可是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老太太呢,如果技术不过关,就不应该继续让这个护士给老太太扎针。老太太的两条胳膊青紫一片,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能受得了的么?”

  一名住在杨老太太住家附近的西班牙人在看到其伤痕后,也颇为愤怒,他表示:“医院这样的做法,换了西班牙人的话,肯定是要报警或者上法院去告状了,这完全是一种渎职的行为,如果可以,我愿意帮助杨阿姨拟写诉状,帮她打这个官司,状告医院的这种行为。”

  面对诸多朋友的关心和帮助,杨老太太却一一回绝了朋友们想帮助自己状告医院的好意,她告诉记者:“我是去看病的,不是去找麻烦的,虽然对方态度不好、技术也不好,但是最后还是成功给我做了检查,而且也未影响到我的身体状况。

  更何况,在这个社会上,无论哪里、无论哪个国家都会有好人和坏人,作为中国老人,我想我应该保持一个与人为善的心态,尤其面对一些遭遇,我们更应该保持好心态,别因为这些遭遇而影响到自己的健康。”

  记者后记:巴塞华人屡遭医院不公正对待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过程中获悉:巴塞华人前往医院就医的过程中屡遭医院不公正对待,已经不是首例。早在2005年,巴塞罗那市一名台湾籍侨胞,就曾经因为前往医院治疗痔疮,而惨遭主刀医生的“毒手”,误将该台湾侨胞的肠子缝合起来,导致病人长期腹痛、呕吐、不能进食,最后多次检测后,才发现这是一起医疗事故所导致。

  而诸多的华人在治病就医的过程中,受到医生、护士恶劣态度对待的案例则举不胜举,绝大多数的华人均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然而,在近一年多时间来,马德里、Cádiz等地的多起涉及华人的医疗事故已经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几起华人孕妇、初生婴儿的暴死案件,触目惊心地刺激着每个知道事件的神经。

  作为西班牙的诸多移民中的一员,华人一向以安分守己、勤劳奋进而著称,同时也在发展的过程中,暴露出不合群、无法融入社会的弊病。旅西华人发展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在这时间里,不光仅仅在就医等事件上,同时也在种种问题上暴露出了华人发展的一些弊端。

  追根溯源,这些问题的所在,就是因为华人未能加强自身的融入,受环境、语言等弊端的所致,导致自身社会地位地下、周围种群无法了解。如何改善这些弊端,加强自身的融入,同时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在经济危机的刺激之下,已经成为旅西华人刻不容缓的一个问题。(记者 徐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