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洗钱案”逾万华人受损 中方高度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洗钱案”逾万华人受损 中方高度关注

2010年07月02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查抄的侨胞汇款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华人涉嫌“洗钱案”在西方媒体的大肆渲染下,已成为全球华人共同关注的重大事件。受此案牵连,逾万名普通旅意华侨华人将蒙受损失,无法追回委托汇款公司的汇款。中国外交部以及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对此案都高度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意大利警方最近打击华人犯罪团伙的报道,正在了解和核实有关情况。秦刚说,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正在了解和核实有关情况。如果属实,我们将敦促意方依法、公正处理此案,确保在意大利的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意大利税务警察在6月28日所谓的“大中华行动”中,对佛罗伦萨市、普拉托等意大利八个地区展开了对涉案人的搜捕行动,拘捕了17名华人和7名意大利人,查封了73家公司,并查封了181处房产和166辆豪华汽车。与此同时,警方还抄没了大量“客户”正准备汇往中国的现金,并查封了汇款公司的帐号。受此案牵连,逾万名普通旅意华人华侨将蒙受损失,无法追回委托汇款公司的汇款。

  据悉,警方在行动中除了扣押参股的Money2money汇款公司蔡氏家族、以及汇款公司代理点的财产外,同时抄没了数千万欧元现金。这些现金均属客户委托汇款公司正在准备汇往中国的汇款,多数款项来自于意大利普通的华人打工一族。目前,该款已被警方冻结,汇款公司和代理点已遭警方查封,委托汇款公司的汇款的华人华侨,将无路追讨自己的委托汇款。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仅普拉托某Money2money汇款公司代理点,案发当天,被警方抄走的现金就超过了300万欧元,这些钱都是华人华侨委托的汇款,每笔汇款额基本上在500到5000欧元之间,是几千名华人的汇款。

  在普拉托打工的小许告诉记者,案发的前一天下午,自己把攒了两个月的工资送到了汇款公司,准备汇回家中。第二天汇款公司就被警方查封了,现在想追回自己的钱,跑了几趟汇款公司都关着门。这是我几个月省吃俭用省下了的血汗钱,就这样一下子丢掉了,心里真的不是滋味。但又不知该到哪里去讨要。

  一位来自河北邯郸地区的打工侨胞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人最近身体不好,需要钱去看病。好不容易凑了些钱,又和朋友借了些,然后到汇款公司汇回家中。现在汇款公司关门了,家里又没收到汇款,真不知如何是好。这是我家里人等着看病的钱呀!

  华人“洗钱案”将进入司法审理程序,根据意大利的相关法律,案件审理终结最短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且不说政府查封的汇款公司的财产能否返还,客户委托的汇款在此时间内也将无法追讨,倘若当局将案件定性为“洗黑钱”。那么,数万名华人的血汗钱将随之付之东流。(博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