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了,你爱加拿大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入籍了,你爱加拿大吗?

2010年07月03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有朋友入籍了。宣誓之后,朋友感慨的说:“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入这个籍,只是觉得这么多年的辛苦,如果不入的话,好象有点亏了。”我问:“难道就没有一丁点原因是因为热爱这个国家才入籍的吗?”朋友说:“从社会福利、公平正义的角度来看,加拿大确实不错,可要谈到热爱对我来讲就有点赶鸭子上架了。”

  朋友的这番话恐怕要让移民部长康尼失望了,因为之前康尼大刀阔斧地对入籍资料及相关程序进行改革,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增强入籍人士对加拿大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而我这位朋友的话,恰恰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第一代移民的心态。

  做为成年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早已成型,要想在短期内发生一个质的改变几乎不太可能。他们入籍大多是出于个人或者家庭的原因,所以无论你在入籍材料里把加拿大历史写得如何天花乱缀,恐怕也不会激起他们多少爱国热情。 不过康尼也大可不必灰心。与父辈们相比,第二代移民对这个国家的认同度在很多方面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其实做为一个多元化国家,不管是第一代也好,第二代也罢,由于人们来自于不同的种族,受教于不同的文化,更何况截然不同的宗教背景,所以要想让这些人心往一处想,真的是着实不易。而加拿大却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应该说在这方面的成功,加拿大堪称世界典范。

  实际上你只要稍微留意一下,便会发现我们身边的爱国主义情怀还是屡见不鲜的。第一次登陆的时候正好赶上加拿大的国庆节。记得当时在温哥华的英吉利海湾举行了一个四国烟花大赛来欢度国庆,参赛国已经记不太清了,烟花表演对于我们这些看惯了大型焰火表演的中国人来说更是乏善可陈。反正是最后加拿大夺得了冠军。

  后来就进行颁奖仪式。在播放加拿大国歌的时候,十几万人站在沙滩上,不管你的皮肤是黄色的、棕色的,还是黑色的、白色的。也不管你穿着什么种族的服装,信仰着什么样的宗教,人们个个神情肃穆,挺胸抬头,随着喇叭里的音乐节奏大声和唱着。更令人惊讶的是那些刚刚还在胡打疯闹,穿着打扮奇形怪状,在我们眼里分明就是一群小混混形象的小青年们,个个也是站得笔直,在那里扯着嗓子吼着“哦,加拿大!”

  那一刻心里真的有一些感动。因为来之前根据我对加拿大的了解,我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这些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是如何和平共处在同一片土地上的。而直到这一刻我才明白,使他们如此凝聚的唯一一个原因就是在他们拥有着同一个国家:加拿大。

  而在我的印象里能够将这种爱国情绪宣泄得淋漓尽致的就是温哥华冬奥会。每一次加拿大队员赢得金牌,每一次国歌奏响的时候,我们都会听到全场雷鸣般的齐声合唱,甚至还会依稀看到人们湿润的眼睛。尤其是在最后男子冰球决赛的时候,当全场几近结束,加拿大队以一球领先,全场观众就已经站立起来,唱起了国歌,提前欢庆胜利。

  尽管最后经历了一点小小的波折,加拿大队最终还是夺得了冠军,更是让这种喜悦显得来之不易。那个时候,做为一个加拿大人是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的。而那一时刻注定将成为体现加拿大人团结与自信的经典时刻。

  我不知道我的那位朋友在这种场合里是否也会大唱国歌,但我想起码他的内心里会有些许的自豪和感动,虽然他只是承认自己是一个名义上的加拿大人。实际上,在现实生活当中和我的这位朋友有着同样想法的人是大有人在的,他们只是为了入籍而入籍。

  尽管我们心中有一万个拒绝热爱这个国家的理由,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我们选择加入这个国家,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终究是因为这个国家会赋予我们及我们的儿女一个实现心中愿望的平台,或者是公平正义,或者是自由民主,又或者是简简单单地安定幸福的生活。这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个空洞的大道理,这恰恰是我们应该热爱这个国家的根源所在。

  所以在最后我也告诉了我这位朋友我的真实想法:虽然我选择加入了这个国家,我还是一如往常地热爱着中国,因为我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着中华的血液,对此,我别无选择。而更重要的是,在我选择加入这个国家的时候,我也是热爱这个国家的,因为,这是我的选择。(加拿大星星生活,作者:马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