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留学“黑中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也谈留学“黑中介”

2010年07月08日 14:1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在英国华人留学群体中发生的一件大事,莫过于当时的维珍律师事务所(主要办理留学签证业务)因涉及伪造文件等原因被突然查封,殃及了一大片学生。在当时事件发生后的短短几周内,留学生反响极大,留学论坛上的相关帖子也被快速点击回复。此后不久,多个留学生被遣送回中国的消息也得到证实。

  时至今日,留学“黑中介”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此类中介的惯用伎俩也已在各种传播途径上屡被拆穿:比如租借豪华办公室、衣着光鲜,将消费者的钱骗到手后,直接金蝉脱壳,一走了之;或者一边让申请人配合着提供虚假材料,转个身又叫申请人签下“材料如不属实,后果自负”的霸王条款。更有甚者,在申请时大肆宣传他们的“合作学校”,直到申请人报到当日才发现,所谓的“合作学校”竟是间破破烂烂的民宅……

  许多受害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上当受骗,被送交虚假材料、导致恶果,应当同情。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另一部分受害者并非当初不知情,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通常而言,此类主动上当的申请人的目标就是取得签证,在大陆的想来英国,已经在英国的想继续留下来。但应当考虑的是,是不是取得了签证,就意味着一切万事大吉?有没有多问上自己一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来到或者留在英国,究竟为的是什么?

  可能被忽略的一个现实是,如果本身成绩不好,即使用假材料申请到了学校,能否保证一定顺利毕业?如果是为了工作,就更应当好好想想,因为学生签证的打工时间十分有限。另外若拿着学生签证打“黑工”,将来若想在雇佣关系中为自己维权,也将变得很被动。

  至于一些人受到中介广告上“签证率100%”的诱惑,甘愿提供假材料,客观地说,是犯了低级错误。因为即使中介再怎么宣称自己在学校里“有人”,移民局也并非他家所建的后花园。影响签证率的因素很多,决不是一两家中介所可以左右的。

  因此,建议那些心存侥幸的申请者慎重斟酌自己的决定。

  不过,我们也不可以偏概全地否定了所有留学中介。留学中介今日在招收海外学生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已无可或缺。如果对海外教育系统完全摸不着头脑,中介确实可助你一臂之力。货比三家虽是个老土办法,但也是最实际的办法。

  语言能力比较强、有一定社会阅历的申请者不妨尝试自助留学,自己直接同目标学校联系。另外,如今市场上也逐渐推出了一种“零中介”留学机构。如果成绩足够优秀,可以了解一下这类帮助高校引进人才、又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留学中介。(摘自美国《侨报》 伦敦 西楠)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