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不懂劳工法遭剥削 每周工作70时时薪仅4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裔不懂劳工法遭剥削 每周工作70时时薪仅4元

2010年07月26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由服务华人机构联会(CIN)自本月初开始实施的“劳工权益推广计划”,于近日完成了其针对华裔对《劳工对就业标准法》(ESA)的了解程度的调查,结果发现加国华人除了对该法例的认知十分不足之外,大多数被访者亦不熟悉作为加国劳工所拥有的基本权益。

  仅两成人知每周工作最高时限

  该项报告通过街头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了多伦多唐人街街头的119名华裔市民对于ESA的认知情况。问卷中包括有最低时薪、每周工作最高时限、加班费金额和有薪假期的规定等10项问答题。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平均答对不到一半题目,其中,仅有不到两成的受访者知道每周工作的最高时限;四成以上受访者不清楚最低工资是多少,并且不知道非合约员工也能受到ESA的保护;六成半不清楚加班费以及对于有薪假期的相关规定。

  此外,该项调查还跟进了个别受访者的个案,其中有一名被访者每周工作70个小时,平均只得到每小时4元的工资,远远低于安省最低时薪10.25元,少至一半都不到。

  CIN成员之一,全加华人协进会总干事麦达宁向记者表示,调查的结果令人感到震惊,亦同时说明了对于华裔社区进行劳工法基本常识的教育工作必须加强。虽然雇主和劳工都应该成为受这方面教育的对象,但麦达宁相信很多雇主其实是知法犯法,因此让劳工认清自己的正当权益更为重要。

  法律援助中心代表游春山认为,造成社会中存在如此对待劳工不公的现象,安省劳工厅应负一定责任,他说:“劳工厅若加强对业主的监察工作,例如通过突击检查、定期的财务审核等方式,便很容易发现在雇佣问题上存在的漏洞,从而可以保障更多劳工的权益。”

  游春山接表示,其实劳工厅已经通过很多劳工服务机构了解到这些问题,也知道加强监察工作是有效减少不公现象的方式,但无奈资源有限,无法应付频繁的审查工作。

  另外,针对安省自由党于去年提出的一项通过修改劳工上诉程序来到加强本省经济实力的议案,工人维权中心代表刘碚溪表示,对于很多华人劳工来讲,将雇主上诉到劳工厅已经是最后走投无路的办法,而该议案要求劳工在上诉之前,必须先与雇主进行沟通,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这对华裔劳工尤其不利。

  上诉程序修改 不利华人劳工

  刘碚溪向记者表示:“政府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减少本省企业或公司的投诉率,以改善其形象,加强经济实力,但这明显是以牺牲工人的利益作为代价,是十分不公平的做法。”

  据了解,该议案目前已通过了一读和二读,并即将于8月初进行最后的公众听证会后,展开最后的三读决定是否通过该议案。

  原本答应出席昨日新闻会的一位严重受雇主剥削的华裔劳工,最终因害怕被老板发现﹐以致失去工作而拒绝了与媒体会面的机会。而现场另一位因勇敢站出来,通过法律途径找回自己正当权益的上海移民李惠敏,则大方的与媒体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

  原来,在两年前被一间汽车零件厂无端解雇,并拒绝支付任何赔偿金额的他,起初并不知道自己可以申请到失业救济金,幸好在活贤社一名律师的帮助下,他不仅领取到了应得的救济金,还从无良雇主索取回了逾9000元的赔偿金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