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价飞涨旅美华人亦喜亦忧 跨洋争产伤亲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陆房价飞涨旅美华人亦喜亦忧 跨洋争产伤亲情

2010年07月26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洛杉矶华裔聚居区一幢降价求售的房屋。(美国侨报/邱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民众手中财富增加,房地产价值升高。移民赴美之前在故乡拥有房产,特别是经历过单位直接或间接“分房”的人,若房产还在,如今应是无意中发了财的人。可各自家庭情况不同,有人发了财,乐开了怀;也有人,眼看着自己要发财,却为分财产闹得骨肉亲情不再,落得忧愁满怀。

  故乡卖房产 圆美国购屋梦

  近两年,中国大陆房价飞涨,美国南加州房市却仍未全面复原,不少华裔新移民则利用中美间房价的巨大反差实现了在美购房安家的梦想。

  做装修的老王,一家三口移民洛杉矶多年,做工努力,生活节俭,可一直没有买下自己的房产。两年前,南加的房价一跌再跌,老王也曾动过心,可首付款还差一点,年龄大了不想背太多的债。

  机会终于来了,老王家赴美前在上海的旧房,因地点在徐汇区,靠近世博园,近年来房价爆涨,两室一厅的房子居然可卖200万元人民币。老王看准机会,去年把上海的旧房卖了,手中一下有了约40万美元。回到洛杉矶后,老王一家在鲍德温公园市花20几万美元买了一幢两室两厅的独立屋,圆了在美拥有房产的梦想。老王得意地说,“买完房手里还剩下一些钱,这种感觉很好。”

  从上海移民洛杉矶的赵先生,原在静安区的房子,今年初房价升至150万元人民币,这在以前难以想象。赵先生一家也动了卖掉上海旧房的心。赵家旧宅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修建的公寓,2室一厅,使用面积40余平方米,可因地点好,这套有阳台带煤气管道的老式楼房,15年来房价涨了约10倍。1996年,赵家离开上海时,有人曾要买下赵家老宅,当时买方出价虽高于市价,但不过仅有12万元人民币。赵先生说,他家旧宅的房价还要涨,因为门前新建了一条地铁,这可进一步提升附近房地产价值。赵家准备今年底回上海处理旧房产。

  专精洛杉矶东区的地产经纪人陈先生说,现在把大陆旧房卖掉然后再用卖房的钱在南加州置产的人不在少数。他有个客户是从贵州移民美国的,前不久就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在洛杉矶买了一幢独立屋。陈先生说,大陆有些地区的房价远不如北京、上海的房价高,但也增值了许多倍,把故乡的老房卖了,在美国买房也算有了个家。“按许多中国人的习惯,没有房就不像是个家。”

  跨洋争产纠纷增 华人叹亲情淡薄

  近年来,大陆一些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可这却为许多原在大陆有房产的新移民增添了烦恼:中国房价提高了几十倍,亲戚间的情分却因此越来越淡薄,为争房产兄弟反目成仇、姐妹不再来往的事不在少数。

  1992年从广州移民美国的邓志(化名),最近正在为兄弟间争房产的事而烦恼。他来美多年,原父亲单位房改时不到1万元人民币买下的3室1厅的房子,如今已涨到逾60万元人民币。邓父过世后,这套在7楼的房产对80多岁的邓母实在不便,邓家两兄弟便隔海商议如何买掉旧宅,给母亲换一套有电梯的房子。

  旧房以60万元人民币价格卖掉了,香港的姨妈又资助了38万元,邓家老母住上了98万元的新宅。加上装修费及家具,这套新居市值达到120万元人民币。

  这本应是件值得邓家兄弟庆贺的事,可这时邓家兄弟却起了纠纷:弟弟说现在的新房不能一家一半,并要求哥哥放弃房产权。条件是先给哥哥10万元人民币作补偿,另外10万元要等母亲百年之后再给。哥哥气不过指责弟弟独吞房产,两兄弟为此闹僵。邓志难过地说,“为了这房产,兄弟都没得做了。”邓志回美后曾试图以欺诈罪控告弟弟,可苦于证据不足,回到广州打官司又担心80多岁老母要因此出庭吃苦。无奈的邓志叹息说,这是个教训。

  10多年前从上海移民美国的张太太,原在重庆中路有住宅,与母亲同住,照料老人。嫁到美国后,姐姐便取代她照顾母亲。母亲过世后,姐姐便将母亲留下的房产划到自己名下,远在美国的妹妹毫无办法,为发泄不满便从此断绝了姐妹之情。

  刚从上海看望病重父亲回洛杉矶的李太太(化名),见到洛杉矶的亲人便大吐苦水。此次回上海,她受尽了委屈:母亲强行让她放弃家中房产,把这笔原应由姐弟平分的房产全部给了弟弟。李太太十分不情愿,可毫无办法。

  律师建议:亲兄弟明算账 房产应提早公证或信托

  中国大陆房产迅速增值,民众手上有钱了,因私人财产而起的官司数量大增。在洛杉矶开业的律师杨良柱建议,面对亲情也要先小人后君子,把话讲清,该做公证或信托的要提早准备,才是避免亲人间纠纷的上策。

  一旦在美华人因在大陆的财产与亲人产生纠纷,官司一定要回大陆打,劳民伤财,亲情也没有了。防止这类纠纷发生才是上策。杨良柱说,西方人人情薄,所有有关财产的事都要立字据,白纸黑字。现在大陆民众富裕了,财产官司自然多起来。

  他认为,华人重亲情,为了保护亲情更要把财产权分清楚,如自己的房产放到亲戚朋友的名下就要找律师办理委托手续,否则时间一长,容易说不清,引起纠纷。杨良柱建议,即使是兄弟,两人的共同财产也应找律师作公证,把事情白纸黑字写清楚,可避免日后许多麻烦。(邱晨)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