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池袋地区华人报刊增至18家 创日本华媒之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东京池袋地区华人报刊增至18家 创日本华媒之最

2010年07月26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段跃中在研讨会上发言。(白水繁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 7月25日,日本侨报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在东京法政大学发表演讲,介绍了日本华人媒体的最新发展状况,首次披露了东京池袋地区的华人媒体达到18家,创日本华媒之最。

  由日本学术会议主办的“全球化背景下的在日外国人媒体与公民权”公开演讲会,邀请活跃在日本的外国人媒体代表与日本主流媒体代表进行报告和讨论。中国、韩国、巴西等在日外国人媒体代表和朝日新闻“在日华人”大型连载负责人首先在会上进行专题发言,然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是日本学术会议首次主办专门讨论在日外国人媒体与公民权的公开演讲会,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者50多人出席。

  著有《日本华人媒体研究》和《在日中国人媒体总览》两书的段跃中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在日华人和华人媒体的概况。他指出,改革开放以后来日本的中国人,从1984年至今先后创办了200来家媒体,现在继续发行的近50家,主要集中在东京。

  然后,段跃中报告了东京池袋地区华人人口的增加过程和以池袋为中心的华人媒体发展状况。池袋位于东京都丰岛区,交通方便,东京的山手线及多条地铁线都经过这里。因此,华人以池袋车站为中心创办的各种中餐馆、中国食品店、中国书店等店铺越来越来多,高达几百家。这也为华人媒体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源和广告市场;池袋有著名的东武和西武两大百货商店,还有东京艺术剧场等公共设施,为华人和华媒的发展提供了方便。

  据段跃中介绍,现在池袋形成了以周刊为主的华人媒体群,一共有18家。如《东方时报》、《华风新闻》、《华人周报》、《阳光导报》、《半月文摘》、《网博周报》、《情报》等周报、《日本新华侨报》等旬报、《中华时报》等半月报、《精彩》杂志等月刊以及《日本侨报电子周刊》等电子媒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这些媒体为池袋华人社区和日本华人社会的发展、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受到中日两国越来越强的关注。走进池袋的中餐馆等华人店铺,还可免费取得编辑部在其他地区的华人报刊,为生活在池袋和往来池袋的华人及会中文的日本朋友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中国资讯。著名的日中民间交流团体—东京汉语角,也是在池袋华人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走过了三年的风雨历程,开展了148次交流活动。

  段跃中最后指出,随着在日华人人口的持续增加,池袋的华人社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池袋地区的华人媒体也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