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选英政府顾问 卡梅伦“大社会”成就华裔小青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获选英政府顾问 卡梅伦“大社会”成就华裔小青年

2010年07月26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守党与自由党组成联合政府不久,新首相卡梅伦(保守党领袖)就推出他在大选中反复强调的“大社会”计划。“大社会”计划既是保守党“小政府,大社会”理念的具体体现,也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应对政府财政困难及社会转型的良方。

  欲改变日益“破碎”的社会病症

  卡梅伦在大选中就再三提出,如果赢得大选,就要改变过去工党政府过于注重建设“福利国家”、对社会事务大包大揽的做法。在卡梅伦看来,上世纪90年代后期英国公共服务开支的连续增长并未解决英国社会的种种问题,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日益“破碎”的社会——家庭观念破灭、社会道德沦丧、公民责任感缺失,这一切都是由于工党“福利国家”政策助长了人们的惰性和依赖性。他认为,要解决英国社会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病症,必须转向“小政府”、“还政于民”, 即通过实行“大社会”而非“大政府”计划,让人们重新学习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为了推出其“大社会”计划,上任不足一月的卡梅伦就召开圆桌会议,副首相和联合政府诸多高官以及慈善机构、社会组织一些领导人出席会议。会上,卡梅伦郑重宣布启动“大社会”计划,并决定在内阁办公厅内设立公民社会部,由尼克•赫德出任部长,同时任命年仅33岁的华裔青年纳特•魏为“大社会”计划的政府顾问,提名他为英国上议院议员。一时间,这位长着一张典型中国脸的英国青年一下子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保守党长期以来坚持的“小政府、大社会”的政治和社会理念,并不意味政府就此不再有所作为,恰恰相反,“大社会”计划就是要通过政府的倡导和推进,促使公民自觉自愿地参与社会活动,构建全体公众能自我负责,并能应对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不断挑战的良好公民社会。

  “大社会”计划的具体内容有:培训新一代的社区组织者,让他们来协助建立基层的公民社会组织;扩大社区公民社会在有关当地规划问题上的话语权;积极鼓励公众志愿参与社会活动并设立全国性的“大社会日”;要求各级政府公务人员定期参与社区活动并将这样的行动作为公务员考评的重要内容;试行“国家公民服务”计划,鼓励青少年参与社会服务,使他们在未来成为积极的负责任公民;支持非政府组织和社会企业更多地参与公共服务管理;通过“新信息权”计划,让公民更多地获得由政府掌握的数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等。“大社会”计划被新政府看成是一场深刻、严肃的社会改革计划,甚至被认为有可能成为新政府“最伟大的政治资产之一”。

  “大社会”计划的社会根源

  英国目前面临的巨大经济、社会挑战是卡梅伦提出“大社会”计划的重要原因。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打击下,英国经济状况恶化,政府财政赤字居高不下,根据欧盟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底的上财年,英国政府财政赤字为1454亿英镑,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规模可能超过政府预期;而在2010日历年中,英国的预算赤字将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最高的。卡梅伦出任首相后明确指出:英国财政赤字问题比人们想象的严重,它导致的潜在后果也可能更严重。根据他的看法,削减政府的财政赤字是必须的,但这将影响到英国的经济、社会乃至每一个人的生活。那么如何来降低消减政府财政赤字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卡梅伦认为在英国建设他一直提倡的“大社会”是最佳途径。

  英国社会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也为“大社会”计划提供了条件。即便在过去工党政府强调由“大政府”管理社会时期,在地方层面也早已较为普遍地存在通过非政府的非盈利组织来推进社会管理的状况,即运用公民社会的力量而不是国家的力量来处理基层的社会事务乃至推动社会改良。实际上,纳特•魏这位华裔青年正是在英国社会变革中,顺应潮流运用非政府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推动社会改良,从而得到英国社会的普遍承认。也正因为如此,纳特•魏的行动和理念早就引起了保守党的关注,在卡梅伦出任首相后决定邀请他担任“大社会”计划的政府顾问。

  英国社会的日益多元化发展也给“大社会”计划带来动力。当前,越来越多拥有商业、法律等专业知识的不同族裔青年人对金钱、社会投资及其影响有日益清醒的认识,对福利国家的弊端也看得十分清楚,他们立志献身社会改良,热切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经由公民社会本身推动社会变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