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解读骆家辉:美国梦的典范 经商高手顾家宅男

2011年07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媒解读骆家辉:美国梦的典范经商高手顾家宅男
7月11日,骆家辉携妻出席亚裔餐会。(美国《星岛日报》)

    当地时间7月11日晚,美国候任驻华大使、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华盛顿参加亚太裔政界人士为他举行的“欢送会”。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8日电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现任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历经联邦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5月的听证后轻松通过,还有待再过参议院全体表决最后一关,但骆家辉的新使命被各方预计笃定放行;骆家辉本人也表示已做好履新的准备,一旦新使命被参议院确认,他将携全家前往北京。美国《侨报》17日刊发评论员文章,对骆家辉的参政经历、家国情结等予以分析,并展示了不为外人所知的日常生活中骆家辉“顾家宅男”的另一面。

  美国梦的典范及延续

  文章指出,几乎没有人会怀疑,骆家辉是美国华裔从政的楷模,是一个鲜活的美国梦范本。同样是移民后代的奥巴马说起骆家辉的移民背景也特别有感情:“100多年前,骆家辉的祖父离开中国登上轮船奔赴美国。一个世纪后,他的孙子将作为美国的最高外交代表返回中国。”“他认同我的愿景,那就是要竭尽所能让美国梦继续下去。”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盛赞骆家辉从政之路的划时代意义,从他当选首位亚裔州长起,美国社会打破了亚裔候选人无法赢得州级选举、无法直接为总统工作的神话。

  笔者自1996年首次接触到硅谷筹款为竞选华盛顿州长而战的骆家辉,也曾多次聆听他当选州长后数度回到加州向华裔社区谢票、或者激励青少年一代问政参政的励志演讲,印象最深的是骆家辉多次抒发由衷的肺腑之言,他感叹自己做杂工的祖父早年居住的小屋,距离他的州长官邸仅仅一英里之遥,因此形容自己的祖辈移民美国后几乎花费了一个世纪时间才挪动了这一英里距离。这个浓缩了一世纪和一英里的移民故事,是实现“美国梦”的最佳典范,是美国移民“大熔炉”日益博大多元的缩影,也是骆家辉最引以自豪的,因为“我的家族故事就是经典美国故事”;后来也在他被奥巴马提名为商务部长乃至驻华大使之际的相应场合都一再提起,凸显骆家辉是何等地以身为一个移民之子为荣,更以一个实现了美国梦的移民之子为荣耀!

  正因为如此,美国不仅仅是骆家辉的出生地、发祥地,也是他永远追求梦想的精神家园。

  家国情结不含糊

  “会讲中国话的美国面孔走了,不懂汉语的中国脸来了。”这句不无调侃意味的话,前半句形容离任的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后半句则指候任驻华大使骆家辉。

  骆家辉说,“我将回到我祖父、我父亲、我母亲一辈出生的地方,我将为美国──生我养我的国度,作为一个忠诚热情的代言人而去中国”。

  评论文章指出,尽管骆家辉从来不回避自己中国移民后代的身份,也不时提及“我也以我的中国血统为自豪”,他更强调的则是:“我是华人,但我也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因此,华人的后代将出使中国,看在中国人的眼里或是“光宗耀祖”的喜事;然而,身为美国外交使节,骆家辉的忠诚、热情与执着都只会绝对倾注给美国。

  一边是祖辈的故土家乡,一边是自己诞生成长的新大陆,骆家辉也明白出使中国是自己接受的“最艰巨任务”,在自豪与欣喜的同时,他更清楚肩上责任的份量,只有更尽心尽力、满怀热忱地“为美国争取利益”。一边是家族世代的祖籍国,是那个朦胧的故乡所在的“家”;一边是自身奋斗成功、寄托并且一步步实现梦想的精神家园,却是实实在在愿意效忠的花旗国。这种微妙的家国情结,纵然不时掠过骆家辉的心海脑际,却也丝毫不曾含糊过。

  无论如何,骆家辉是一个美国人,一位美国政府高官,其国家忠诚感无疑绕不开美国利益,其行事标准也将唯白宫之命是从。

  经商高手 顾家宅男

  评论称,不必提2010年骆家辉在商务部长任上期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34%。早在骆家辉但任州长一职时,华盛顿州对华出口翻番,双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他在州长任上时数次访华,行程中必有促销“华盛顿”苹果、推广“星巴克”咖啡等安排,至于微软、波音等业界大鳄与中国的交往密切,背后的推手也少不了他这位州长。可以说,骆家辉被奥巴马看中出任商务部长、提名驻华大使,华裔背景决非要素,其强悍务实的商业背景以及对华贸易谈判中的出色表现,才使他成为不二人选。

  2004年,当了两届州长的骆家辉,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宣布退出州长连任竞选,只是因为想“享受家庭乐趣”,“我懂得,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家庭。”他说:“我3个孩子年纪还小。考虑到要留给家庭和孩子更多时间,我不打算寻求连任。”因为他相信,“州长的任期是有限的,而父亲的责任是永远的。”

  卸任后两个月,骆家辉加盟美国戴维斯律师事务所(DWT)成为新合伙人、DWT中国业务部联合主席。角色从政治家转换为中美之间的“商贸大使”,频频穿梭於太平洋两岸,也赚取远远高于州长薪水的金钱。而在西雅图期间,他会尽量腾出时间陪伴家人。骆家辉平时工作很投入,讲究效率,下了班则喜欢种花弄草、装修房屋、修理汽车、玩照相机,就像一个典型的宅男,新好男人。

  1994年,骆家辉结识、追求西雅图5号电视台记者李蒙(Mona Lee)时,尽显美国人的浪漫疯狂,他花钱租了架飞机,在空中挂下写着英文“李蒙,我爱你”的条幅,终于打动芳心。结婚后,他支持李蒙与比尔.盖茨的妻子组建了一个儿童教育基金会,从事慈善事业。他俩的大女儿艾米丽出生时,骆家辉赞叹这是他一生“最美好的日子”,还写了封情真意切的“致爱女书”。养育3个孩子后,骆家辉家庭观念日益增强,重视家庭伦理,并主张对社会抱有感恩回报之心。

  2008年,骆家辉参加了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但由于早已安排好与家人一起度假,他也谢绝了到北京观礼奥运会开幕式的邀请。他重视与家庭成员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承诺,于此可见一斑。

  正是因为重视传统家庭价值观,骆家辉在亚裔最为关心的移民政策方面,竭力主张“家庭团聚”,反对削减移民配额,并主张打击犯罪、维保社区治安和家庭安全,很得民心。

  评论最后指出,不久的将来,骆家辉出使北京之后,不论他在美中关系领域表现出什么样的立场,放出什么样的话语,也不论他是否会采取咄咄逼人抑或灵活弹性的姿态,那都是可以理解的。甚至,不妨想象一下,或许在他任上的某一天,他也会公告四方,为了“家庭的缘故”意欲挂冠而去,那也不无可能。毕竟,他是在美国文化熏陶政治折冲环境中成长的美国人。(沙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