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吕家明:加拿大华文媒体正在掌握话语权

2011年09月02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家明:加拿大华文媒体正在掌握话语权
    近日,《明报》北美总裁吕家明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借助中国的强大,《明报》和其它加拿大华文媒体正迎来最好的成长壮大时期,并被主流社会所重视,开始掌握话语权。中新社发 赖海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多伦多9月2日电 题:吕家明:加拿大华文媒体正在掌握话语权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加拿大华文媒体正在掌握话语权,并起到了当地主流媒体无法替代的作用。”从来低调做人做事的吕家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了一句并不低调的话。

  身为《明报》(北美)总裁的吕家明曾遇到过这样的景象:加拿大的两位前后任总理在2005年的某一天分别走访该报。一位是时任总理的马田,另一位则是其继任者哈珀。

  吕家明说,《明报》被两位总理如此看重,只因其身后有一批中国移民。这个仍在不断成长壮大的队伍,日益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从而越来越被加拿大各政党看重。

  同时,这些政党也都看到,由于存在语言沟通的问题,当地主流英语媒体很难对中国移民施加影响,而像《明报》这样的华文媒体所发挥的作用,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

  因此,在今年4、5月间的联邦大选,各大政党的政纲纷纷见诸于各华文媒体的头版头条。这也成为大选的一大景观。

  《明报》开设了多个有关中国的版面。吕家明认为,该报能够有话语权,也是得益于中国越来越强大。加拿大与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在美国经济陷于困境之际,加拿大政府正将更热切的目光投向中国市场。

  吕家明说,加拿大联邦政府有专人每天阅读《明报》,通过加拿大华文报纸的视角来了解中国,并为有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不过,不管政府及政党对《明报》有多重视,对一家报纸来说,如何抓住读者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这对于有着近40年媒体从业经验的吕家明来说,须臾不能忘的正是这一点。

  加拿大地广人稀,不是太出新闻的地方。“生活在大陆或香港,一天不看报,跟人聊天时就有点接不上话头了。而在加拿大,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不看报,也没太大影响。”吕家明说。

  那么,如何能让《明报》成为加拿大华人移民不可或缺的读物呢?

  精明的吕家明很快发现,从超市购买大量食材回到家里自己做,是加拿大华人的一个重要生活方式。于是,随报附送的《乐在明厨》及时出炉,并很快成为加拿大华人圈里最受欢迎的读物。

  此外,《明报》还经常在报上介绍博物馆何时免费开放,最近有哪些新鲜有趣的活动要举行,要出远门有哪些选择,近处又有哪些好玩的东西,等等。正是这些极其有用的生活信息,使《明报》渐渐成了华人移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报纸。

  也正因为这些符合市场需求的办报理念,使《明报》的读者群和广告客户有增无减,并让吕家明丝毫没有感觉到目前世界经济衰退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总之,借助中国的强大,《明报》现在和其它加拿大华文媒体一样,正迎来最好的成长壮大时期。”在结束采访时吕家明这样总结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